为改善民生科学发展鼓与呼——记农工党员王观利

来源:  时间:2017-08-28 10:29:33  编辑:

 
说起参政议政,农工党临沂市委副主委、兰山区政协副主席、兰山区科技局副局长王观利总是如数家珍:担任区、市政协委员20年,撰写提案194个,其中市政协提案143个,有16个被评为优秀提案;区政协提案37个,12个被评为优秀提案,收入重点提案选编23个。60个提案被新闻媒体报道和关注。大会发言17篇,参加视察、调研、分组讨论发言40次。撰写调研报告11篇,其中《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的原因和对策》被农工党中央评为一等奖。各级采用社情民意信息209篇:全国政协 4篇,农工党中央 22篇,省政协105篇,农工党省委 105篇,市政协86篇,市领导批示 15篇,其中市委书记批示11次。6篇信息被评为优秀信息。连续三年被省、市政协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并被农工党中央、农工党省委、市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工作先进。这些议政建言材料累计60多万字,兰山区政协将部分收集出版,原区政协主席王泽远为书命名《一个政协委员的脚印》,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原主委王新陆题写了“关注民生、服务发展、建言献策、共促和谐”给予充分肯定。《联合日报》以《冠军王观利》和《王观利的民生情怀》为题对他参政议政、关注民生的事迹作了专题报道。他先后三次应邀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省干部学院围绕社情民意信息和参政议政作专题讲座,并分别在临沂市政协、市委党校和十个县区政协、民建临沂市委、兰山区委统战部以及农工党济南、青岛、滨州等八个市委作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讲座。2016年在省政协、省委宣传部、省电视台举办的“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故事展演”活动中,被评为全省十个参政议政获奖人之一。
他是敢于提出批评、“胆大”又心直口快的委员之一。公款吃喝历来饱受诟病,却少有人较真。2010年5月,还没有“八项规定”,他写了《关于在全市推行“禁酒令”的建议》,心怀忐忑地交了上去,出乎意料的是,受到了时任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务锋同志的表扬! 2011年3月临沂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了“禁酒令”,受到多数公职人员的欢迎。2013年10月,他写的《关于禁止公款互寄贺年卡的建议》被临沂市政协评为优秀信息,11月中央纪委出台了此项禁令。他还写了《建议禁止公款列支购买香烟费用》,被上报全国政协综合采纳。他的发言和议政建言材料有一种风格:“穿靴戴帽”的东西没有,上来就“挖干的”、一针见血地提问题和建议。他说,只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得尖锐一些、带点辣味都无须顾虑,爱之益深,责之益切,批评也是正能量。
 
敢“说真话”,紧盯热点。2015年1月,当时媒体对大气污染治理多持肯定态度,他却向临沂市政协报送了《雾霾缘何越治越严重?》这样一篇信息,果然2月初全市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并被环保部列入重点督查。在2月16日召开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上,他代表政协委员作表态发言。此后又报送了《市民对“蓝繁天数”提出质疑》、《严防空气质量监测弄虚作假》、《治霾亟需增强基层环保监管能力》等多篇信息,被省市政协、农工党中央采用。《关于治理雾霾污染的建议》被评为临沂市优秀提案。他多次深入工厂企业了解情况,提交了《关于工业大气污染的调研报告》,在临沂市政协五次全会上,代表农工党临沂市委作了《持续发力,标本兼治,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持久战》的大会发言。
关注民生,彰显委员的良心和责任。2011年9月,一名下岗职工无处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上访两年无果,他上报了《关于妥善解决破产转制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养老补助问题的建议》,市委书记批示后,1700多名离下岗职工每人9500元的养老补助得到解决。他写的《关于对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实行医院一站式报销的建议》,市委书记批示后迅速得到落实,在全省第一家实行这种便民报销模式。他作为政协代表参加征地价格调整听证会,对地价方案各方几乎众口一词表示赞同的情况下,他大胆地提出了“价格过低”的反对意见,并根据调研的数字提出了他的理由和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许,发言完毕,会议室响起热烈的掌声。建议是否起了作用不重要,他说衡量建言的成果不在于说了算,而在于说的对、提的准!
 
服务发展是参政议政的主旋律。他写的《严厉打击工业污水向地下排放的违法行为的建议》、《安全大检查为何不能阻止化工爆炸事故》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巩固柳青河治理成果,防止污染反弹》被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提案。围绕临沂商贸物流业发展,他写了《依托商城发展工业,提高市场地产品占有率》,被市区列为重点提案,他上报的《加强规划和调控,避免市场重复建设》、《建议给临沂商城设计一个标志》、《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南工”新增长极的建议》,市委书记都作了批示。另外《依托临沂批发城和现代物流体系,打造网上商城》、《繁荣我市会展经济》、《打造区域品牌、促进产业集群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我市商贸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等多数建议已成为市区发展的战略和重点。
王观利是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人,他上班勤勉,生活节俭,为人低调,除了那份近乎天才的幽默,似乎并无特别之处,但正是他用博大无私的情怀,助推着中国梦的实现,他的一举一动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