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荒山二十载——济南“种树达人”、农工党员于禄海的“石崮情”

来源:  时间:2018-05-03 16:32:56  编辑:

 
披上“绿衣”的大石崮森林公园
 
 
近日,于禄海(左)和附近村民一起补种树苗。
 
英雄山路向南,再经过红符路,当路旁的景象从高楼和车辆变成青山绿水时,就请尽情享受绿荫鸟啼带来的幽静安宁,这里便是大石崮森林公园。不过早在20多年前,如今的“绿山”还是一座荒芜的“石头山”,从荒山到绿山,离不开“种树达人”、农工党员于禄海风雨无阻的坚守。
扎根荒山开头难 首次种树成荒苗
1992年,35岁的铁路工人于禄海第一次来到石崮沟村,登上大石崮的他凝视着一角山石,便与这里结下不解之缘;1997年,国家调整产业政策,40岁的于禄海下岗了,恰在此时,国家号召城里人到农村承包“四荒”,他想起了那座山,那是片宝地。
走,上山!21年前这个决定让于禄海的人生走上了不平凡轨迹,按他的话来说,这个决定也让他“尝遍了一切辛苦的滋味”。东拼西凑了20万元,把幼小的女儿托付给亲戚,于禄海带着妻子和几名帮手来到石崮沟村,承包了30亩荒山,准备建一个养鹿场。不通水电,没有舒适的住处,面对一片几乎寸草不生的荒山,转眼秋至,呼啸的北风裹挟着沙尘打在于禄海和妻子被烈日晒红的脸上。他意识到,必须改变荒山的旧貌,用勤劳的双手给荒山穿上绿衣。
最初没种树经验的于禄海买了几百棵杨柳树,而这些树并不适合在山上生长,何况是干燥的山石遍地的“石头山”,“众筹”的20万也赔了进去。与此同时,养鹿场的效益也不见起色。和他一起来拓荒的伙伴纷纷离开,他们劝于禄海放弃,他倔强地说,要把种树这件事继续做下去,种杨柳不行,那就种松柏!“别人笑我是‘傻子’,也有人说我是‘疯子’,我可能就是固执,这是我要做好的事业。”于禄海说。
咬定荒山不放松 以商养农再回归
“硬撑”了一段时间之后,于禄海已无力支持山上的花销。他决定下山。和其他人的离开不同,于禄海的这次离开是为了再次回到他日思夜想的大石崮山。
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他想出了一条“以商养农”的新路子。走下荒山,于禄海摆过地摊、卖过水果、搞过长途运输、干过酒水批发,他想尽快赚到钱,吃多少苦都没关系。凭借对市场的敏感,他还创办了一家医药公司,年收入达到几千万元。
当上大老板的于禄海并不安于现状,别人赚了钱享福,他赚钱为了“受苦”。解决了资金的难题,于禄海带着大批树苗又回到了他的石崮沟村。吸取经验教训,他多买了一些树种,有松树、柏树、榆树、桃树、白皮松、五角枫等等,看看这里到底最适合种啥。
亲戚朋友和附近的村民都觉得“老于太固执”,净拿钱做赔本买卖,这么大片的荒山,种树就像是“砸钱”,砸着砸着,钱又不凑手了。于禄海干脆把城里唯一一套房子卖掉,安心常住山里,别人说啥他也不动摇,这座荒山他“咬定”了,相信一定会换新颜。
风雨无阻志不摧 千亩荒山变绿海
一晃十余年,曾经一米来高的小树苗高的长成了七八米的大树,矮一点的“个头”也有四五米,曾经的尘土路变成精心修葺的水泥小道,曾经荒芜的“石头山”不经意间已草木葳蕤。2009年,在市中区政府的支持下,山东石崮寨都市农业生态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禄海担任董事长。
61岁的于禄海依然“固执”地忙种树。有时候他也会驾驶着游览车,跟游客讲大石崮森林公园里的山路,都是工人们一砖一石铺起来的,道边一草一木都凝聚着种树人的辛苦。游客并不知道,眼前这位戴着一顶沾着泥土的黑色鸭舌帽,脚蹬一双破了小洞的老布鞋,皮肤黝黑的老汉就是这座山的“寨主”。
4月19日,记者在大石崮森林公园遇到前来植树的村民。今年72岁的杜恩银告诉记者,于禄海每年都雇附近村民来山上种树,有时候冒着大雨他也要来种树。4月中下旬已过了植树的最佳季节,现在可以少量补种一些柏树。杜恩银说,他参与种树有五六年时间。62岁的朱家村村民高传孝也是于禄海种树的老搭档,每次回来种树,于禄海都不放心,得跑过来盯着,生怕树坑挖得不合适、怕水浇不够。看起来不修边幅的于禄海,一到种树的时候就变成了另一个人,他成了村子里种树最有经验的人。
历经21年的风风雨雨,曾经的3座荒山,在于禄海的坚持下已种下80万株树木,既有雪松、侧柏等水保林,又有桃、杏、枣等经济树种,还有合欢、五角枫等观赏树种,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石崮沟村5000亩荒山变成“绿海”。
生态文明号角响 石崮山头谱新章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一战略定位,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发展的主题,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于禄海对自己的绿色事业越来越有信心。
为荒山披上绿衣,变美的青山也成了“金山”。在绿树环绕中,“网红”玻璃栈道就位于大石崮森林公园。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大石崮玻璃栈道吸引了上万名游客。“爆满的人气让我深感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真谛。”于禄海说。
于禄海的都市休闲旅游有声有色地开展着,他不仅创造性地打造了吸引上万游客的玻璃栈道,还以古山寨文化为切入点,修复了古驿道,复建了古驿站、古堡式寨门和城门楼。自然风光与历史底蕴,相得益彰,来一饱眼福的游客更多了。现在的大石崮森林公园,有大寨、木屋、蔬菜种植体验园、小杂粮种植园、万只散养山鸡基地、鹿园等,都市人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沐浴林海,还可以在农耕体验园里和大自然亲密拥抱。
21年来,于禄海以实际行动证实了绿化荒山这份执着的可贵,如今他继续践行着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他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在省市区各级环保部门的支持下,他希望通过大石崮的一草一木,告诉更多的市民珍爱自然。青山绿水是大石崮森林公园最宝贵的财富,谱写新时代更美的风景,他会将种树进行到底。
转载自《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