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陈素伟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来源:  时间:2018-05-09 09:16:02  编辑:

陈素伟,女,54岁,农工党青岛市委常委、农工党崂山区基层委员会主任,青岛市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站高级工程师,青岛市政协委员。在4月27日召开的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陈素伟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
 
作为一名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专家,陈素伟始终将控制农药使用量、减少面源污染、维护生态平衡为己任,全力以赴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普查监测和防控工作。
完成青岛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历时3年,共发现天敌昆虫47种,林业有害生物736种,其中山东省新纪录昆虫104种,大陆新纪录5种,中国新纪录6种,新种5种,基本摸清了我市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分布和危害情况,建立、完善了青岛市林业有害生物数据库,明确了外来有害生物和本土有害生物对青岛市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可能造成的危害,为今后国家确定检疫性有害生物,我省和青岛市制定预警方案、确定补充检疫性有害生物、危险性有害生物提供科学依据。制作各种标本2000余盒,青岛市森林昆虫标本室建成使用。拍摄照片26000余幅,撰写、出版了《山东省青岛市习见森林昆虫图鉴》。
全力推行生物防治和无公害防治。研究、解决了害虫天敌周氏啮小蜂、管氏肿腿蜂和赤眼蜂人工规模化繁育的技术瓶颈和美国白蛾活体增殖昆虫病毒并实现工厂化生产的关键技术,这两项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降低了青岛市农药的使用量,减少了面源污染,保护了青岛市的生态环境和国土资源安全。
全力做好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等重大食叶害虫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各区市飞机施药的最佳时间,确定飞机施药区、避让区、禁飞区和飞行坐标点,最大限度的保护桑蚕、蜜蜂、畜禽和海产养殖户的利益,做到飞前有计划,飞后有检查验收,实现既防治害虫又不引发次生灾害的目的。
利用无人驾驶飞机,对国际危险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病进行空中适时监测,共获得航拍图像40719幅,完成了对枯死松树的判读、标注与定位,并结合林业小班资源数据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提取、统计和分析,实现了监测了解动向、确定区域,精准防治,为保护青岛市森林资源提供技术保障。
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持。自制多媒体课件,深入乡村地头,免费为农民讲授蓝莓、猕猴桃、杏、李、苹果、核桃、板栗等病虫害防治技术,并现场答疑,特别是蓝莓因缺水和土壤碱性化导致的生理变化,被农民误认为是病害而反复打药等问题,为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农药使用量、降低残留奠定基础;通过微信、QQ、电子邮箱等形式为农民实时解答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并以农民提出的问题为导向,及时研判病虫害发生趋向,制作病虫害预防、防治明白纸,下发到相关农民手中,为农民提供科技咨询。
对崂山山系中草药资源进行调查,共发现植物性中草药400余种,拍摄照片7000余幅,并指导山区农民林下栽培丹参、柴胡、马兜铃、四叶参等中草药,发展林下经济,提高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