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儿唱到北京去——农工党员王春燕的支教之歌

来源:省直文化支部  时间:2018-08-24 16:09:06  编辑: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又香又白人人夸,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茉莉花……”
济南长清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的教室里,传来了悠美的三声部合唱,这是我们支教团队在给孩子们排练准备进京比赛的曲目。可能很多人会产生疑问,一个村办的小学何以能取得进京比赛的资格?接下来我要讲述的,便是疑问背后的感人故事。
四年前,山东省老战士合唱团去长清福寿园老战士纪念碑搞活动,路遇了广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老战士们习惯性地跟孩子们拉歌,却意外的发现孩子们一首歌都不会唱。诧异之下问其原因,得知学校既没有音乐老师,也没有音乐课。老战士们现场教了孩子们一首歌,孩子们兴奋地一会儿就学会了。如此多彩的年龄,怎么能缺得了歌唱?于是,合唱团的邓团长(山东省老干部局原局长)发起了以合唱团为主力军的音乐支教。从此,一群有爱的人,踏上了风雨无阻的文化支教之路,每隔一周便前往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去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四年下来,支教团的成员们为学校的六个年级完成了教学大纲内所有的音乐教学,而且为学校带出了一支优秀的合唱团。
我加入支教队伍源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一次跟朋友聚会,朋友说起了这个支教团队,我央告他把我介绍给了支教团同事。经过考核,我成为支教团的一名光荣的音乐老师。跟单位领导汇报后,领导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于是,隔周周三上午便成了我“法定”的支教时间。每次支教上四节课,自己开车往返一次需要两个半小时,一年多的时间支教近百个课时……时间记录着我的支教历程,也满载着跟孩子们相处和快乐和克服困难的动力。记得一次下大雾,高速封路,对路本来就不熟悉的我用了两个小时才摸到学校。孩子们欢呼着簇拥在我身边,“老师,我想你了”“老师,上次你出发去哪里了,我们等着你呢”……有个男孩塞给我一张画,画着一个短头发的我在唱歌,旁边写着“老师,你真美”。看到这一切,我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组建合唱团,更是倾注了支教团所有成员的心血。对一群连1234567都不认识的孩子来说,三个声部的合唱是一个多大的挑战可想而知。学校六个年级,总共一百多个孩子,我们选拔了30人组成了合唱团。以邓团、谭文为主,全体支教老师积极参与,各显身手。一次次的排练,一个个音节的精雕细琢,一句句家乡口音的纠正……我们把所有的爱浸在歌声里,滋润进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心田。在2018年举办的“少年之歌——全国声乐艺术节”比赛中,济南长清孝里广里中心小学合唱团,荣获山东赛区特金奖,获得了进军北京参加总决赛的资格。8月中旬,他们终于把歌儿唱到了北京。在北京全国高手云集的舞台上,这群村里的孩子丝毫也不怯场,以优美的歌声、精诚的合作、完美的表现力,荣获了全国特金奖。消息从北京传回村子里,全村人奔走相告,就像过年。家长们聚集在学校门口,等候着凯旋的老师孩子们。我也收到无数家长发来的微信,那些情真意切的感谢,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支教路上的我们并不孤单,许许多多有爱的人们给了我们前行的鼓励与暖心的帮助。当我吕剧院的同事和朋友了解到我花钱给孩子们买了《茉莉花》崭新的演出服、我们支教队集体给孩子买了《送哥参军》的服装时,他们强烈要求一定要做点什么,于是孩子们有了进京的水壶、帽子、书包;新声果冻少儿培训机构为孩子们提供了专业录音棚;大赛的组委会还为孩子们免去了在山东的报名费……爱是可以传染的,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大家的爱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让整个社会感到温暖。
很多时候我们都觉着自己在做善事是为别人做的,其实都是为了自己做的。当你播种下一颗善良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孩子们学会了用他们感受到的爱去回馈社会,去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你眼看着那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送清爽,挡风雨。
支教路上,我是一名新兵,但我会一直做下去,并带领我身边的人一起做。当我成为支教老兵的时候,回首往事,我会跟自己说一句:“辛苦了,你做的事儿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