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刘丽娟

来源:农工党济南市委  时间:2018-10-25 10:17:52  编辑:

在济南建筑行业有这样一位“铁娘子”,她在建筑业工作近40年,在建筑业这个男同志占“统治地位”的领域,她用行动表明,女性照样能有一番作为。在济南农工党也有这样一个称呼被广为人知——“美女主任”。她用自己满满的正能量,身体力行的感染着身边其他人,将支部党员的心团结、凝聚在一起,她人美心更美!她就是农工党济南建设行业支部主任——刘丽娟。
一、谁说女子不如男
虽说是个女同志,但刘丽娟却与钢筋混凝土浇铸的建筑业有着不解之缘。近40年的建筑行业工作,培养了她不畏困难、不甘示弱的工作作风和泼泼辣辣、不计较小事的性格。身为农工党人,她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她深知:压力就是动力,不论男性女性,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努力都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刘丽娟两次主动要求赴对口支援的北川县擂鼓镇参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主持编制了《济南市建委抗震救灾援川建设农民务工培训管理程序》,为当地农民参加灾区重建,进行岗前培训并颁发培训结业证书。这种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援建方式,受到了建设部等部门以及当地政府、农民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全运会召开期间,刘丽娟积极参加了对建筑工地的专项检查。虽然检查都安排在晚上9、10点钟开始,有时甚至要查到深夜12点以后,而且时值夏季,常有暴雨,工作条件恶劣,但作为检查组唯一的女同志,她从来没有半点怨言,一直认真坚持到最后。为全运会的胜利召开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特别是近几年,刘丽娟被抽调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后,积极参加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监督、“啄木鸟”巡查行动和重点专项任务的检查督查;她是检查组里年龄最大的,又是女同志,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松自身要求,在每次巡查督查工作中,尽职尽责,不怕苦,不怕累,不管寒冬酷暑,都是和年轻同志们一样,跑工地,爬渣土山,从不退缩。在一次检查工地时,因现场管理混乱,不慎摔伤,但第二天,她仍然和大家一起正常参加检查,并笑谈:轻伤不下火线……。为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的进位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刘丽娟多次受到各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先后被省、市主管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全省建设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两次荣立三等功,荣获“济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优秀研究成果奖”,省建设厅“山东科学技术创新奖”,省建工局“山东建筑业技术创新奖”。2017年荣获全市重点工作先进个人,受到市委市府的表彰奖励,2016年、2017年被评为济南市历下区“优秀政协委员”。还被农工党中央、省、市委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员”等称号。
二、热心奉献,投身基层组织建设
2010年,刘丽娟当选农工党济南市委建设行业支部主任。从此,刘丽娟更是将自己的时间、热情、精力投入到农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时刻牢记“讲奉献、讲政治、讲团结”的三讲精神。虽然本职工作很忙,但她仍热心奉献,带领着建设行业支部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做的有声有色。
这些年来,刘丽娟始终把提高党员思想素质,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基层党派工作的一大重点。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她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农工党市委会的要求,认真撰写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还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共话新时代”的诗歌朗诵活动。2018年春节前夕,组织了“2018,唯有奋斗不负新时代”迎新座谈会;平时她还要求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各种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让支部党员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向心力、凝聚力都得到了极大提高,从而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此外,为了给支部党员活动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刘丽娟还积极筹建“党员之家”,给支部党员活动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并且探索党派的横向联系,主动与高新总支、市中医院支部开展助老、学习座谈交流、与其他民主党派联合举办文体活动等,为党员们提供了更广泛更深层的交流学习机会。
三、履职尽责、回馈社会
刘丽娟总是鼓励支部党员们,多关注身边的事,不要忘记自己是农工党党员,也就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行业支部特点和优势,积极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参政议政调研工作,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和提案。刘丽娟撰写提交提案《借鉴兰州经验,或是治霾良方》在济南时报与山东商报上刊登发表,《加强对食品质量的检测监督的惩戒力度》提案,作为政协的重点督办件,《加快遗体捐献,器官捐献立法》提案,被市委办公厅采用。带动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市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撰写提案,她和支部党员屡获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称号。
这些年,刘丽娟总是带头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开展各种扶贫助学等公益活动。如参加“寒冬献血,情深农工”献血活动,用捐献的热血点燃他人生命之光;还组织了“助力爱心厨房,共建爱心之家”爱心捐助活动,为白血病患儿共捐助了近两千斤粮食和鸡蛋等万余元的必需物品,在济南电视台《济南新闻》频道播出。“心系贫困学生, 奉献一片爱心”,组织支部党员缴纳特殊党费,为平阴县贫困家庭的5名贫困小学生,购置学习用品,资助学费,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使每位受助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2018年3月至9月,为农工党济南市委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献礼,组织排练了独幕剧《同舟筑梦》,大合唱《跟着共产党走》等节目,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尽心付出,为60周年活动献礼。
 
刘丽娟总说,世界上就怕“坚持”二字,任何工作只要坚持认真用心去做,就能做好,为了不辜负农工党赋予的神圣使命,她要坚持耕耘在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岗位中!对本职工作的不甘示弱、不畏困难,对农工党基层组织建设的真挚情怀、热心奉献,这么多年来,她始终兢兢业业,不忘初心。而正是这一神圣而伟大的初心,让她越活越年轻,越活越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