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杰:一名律师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同心聊城  时间:2019-01-08 11:18:51  编辑:

法庭上,她引经据典寸步不让,只为坚守正义;法庭外,她深入基层服务大众,只为传递温暖。她是出色的律师,也是弱势群体权益的捍卫者,还是基层民声的反映者。她是张树杰,山东万航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聊城“十佳律师”之一。在张树杰的眼中,“使命”和“担当”是她律师生涯的两个关键词。
 
业务精湛不忘使命
张树杰擅长各类刑事、民事及法律顾问业务,担任过数十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从业25年,丰富的办案经历锤炼出了精湛的业务能力,张树杰接手的每一起案件都做到了“让委托人满意、办案机关认同”,她本人更于2012年被评为“聊城市优秀女律师”,2013年被评为聊城市第二届“十佳律师”。
在为周某故意杀人案辩护时,张树杰注意到周某在一审判处其死刑立即执行后全盘翻供,声称自己到达现场时被害人已经死亡,自己只是帮助处理了尸体和现场。周某的姐姐也坚称自己的弟弟一直老实本分,绝不会做出杀人的事来。而周某在最初接受公安机关讯问时供认不讳,非常爽快地承认是自己一人杀死了被害人。人命关天,不容半点疏忽和懈怠。通过阅卷、走访调查和细致入微地分析研究,张树杰针对案件的大量疑点提出辩护观点,提出周某最初的供述完全有可能是为了保护其他人而独揽责任,在证据的疑点不能合理排除之前,判决被告人周某死刑立即执行会使真相永远被掩盖。且周某在此案发生前一直安守本分,其际遇有令人同情之处,即便认定周某是犯罪嫌疑人也可以从轻处理。经过努力,案件二审的最终结果是将死刑立即执行改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被告人周某获得了活下来的机会。
 
坚守正义勇于担当
出于责任感和女性心底的柔软,在处理社会纠纷中,张树杰十分关注弱势群体,经常为经济困难群众减免收费办理案件或为其义务咨询代书。就律师的职责而言,案件代理属于阶段性代理范围,案件出了结果,代理事务结束,简称“案结事了”。但张树杰认为,正义从来不会缺席,只有委托人的事情真正得到解决,正当权益得到实质上的实现,才是真正的“事了”。
11月23日,张树杰又接到委托人王某某的电话。三年前,王某某的父亲在务农过程中触电身亡,母亲因此精神失常丧失劳动能力,她和弟弟还在上学,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需要赡养。一家人希望能够拿到应得的赔偿款,解决经济困难。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张树杰代理这一案件二审,提出大量有利的事实和法律依据,论证赔偿义务主体应当承担的责任。
案件被发回重审后,王某某等人本可以选择当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但出于对张树杰的信任,他们恳请张树杰继续伸出援手。三年来,张树杰持续关注王某某案件的执行进展,终于陪同王某某一家等来了执行的曙光:法院已经查封了村委会的账户资金款,判决书确定的赔偿款有望足额赔付到位。就案件援助代理而言,张树杰的职责早已完成,但她表示,只有王某某一家拿到执行款的那一刻,她才可以真正卸下肩上的担子。
 
炽热的民生情怀
张树杰2005年加入农工党,自2010年起担任农工党聊城市工作委员会委员,2012年担任聊城市政协委员,这期间,从维护律师权益、保障民生等角度,先后撰写了《关于检察机关应加大对行贿人惩罚力度的建议》 《关于规范城区停车泊位施划及规范违章停车行为罚款的建议》等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大都获得政协提案办立案和承办单位采纳,一些信息被列为农工山东省委重点关怀的信息,张树杰也因此两次获中国农工党山东省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优秀党员”称号,多次获农工党聊城市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张树杰还清楚地记得,她撰写的第一篇提案是2012年提出来的《组织律师有偿参加涉诉涉法信访上访事件的接待与解决工作》。在提案中,张树杰针对当时律师经常受邀义务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现象,指出律师事务所、律师也需要资金来维持生存与发展,过多的无偿服务容易使律师的独立性角色不明或错位,难以体现出律师的社会价值。因而建议财政适当拿出部分专项资金,有偿聘请各专业律师参与涉诉涉法信访和上访接待工作。该提案充分反映了广大律师的诉求,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2015年6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律师值班费用由财政资金支付。在充分调研、总结山东等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4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出台了《关于逐步实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的意见》,在全国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值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