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王鸿岭40米水墨长卷《山河一望》亮相济南

来源:转载自齐鲁书画家协会  时间:2019-01-14 16:04:16  编辑:

2019年1月12日上午,由济南实力派山水画家、农工党员王鸿岭创作的40米水墨长卷《山河一望图》亮相济南,引起良好反响和热情赞誉。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长卷册页同时推出。
王鸿岭水墨长卷《山河一望图》新作研讨会在济南数码港大厦的城社文化中心举办,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善勇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齐鲁书画家协会、山东省书画学会、农工党山东省前进书画院、济南市美术家协会的书画家们纷纷发言,对王鸿岭的艺术探索和艺术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水墨长卷《山河一望图》的问世和册页出版,是济南画界的一件盛事,是济南山水画家心胸阔大、境界高远,不断向新的高度迈进的一个标志。
水墨长卷《山河一望图》是王鸿岭耗时五年,在深入学习研究中国山水画的创作经验、扎根祖国山水之间广泛写生的基础上,三易其稿,精心创作的一幅精品力作。文化学者张期鹏在册页长序《踏遍青山人未老——读王鸿岭先生的水墨长卷》中写道:“只见那山,或孤峰独立,或诸翠连绵,或高入云天,或平坦如砥;那树,或淡雅疏朗,或密不透风,或挺拔俊秀,或屈曲盘旋;那水,或远山飞瀑,或大河奔流,或高峡平湖,或溪流潺潺。而那蜿蜒于山水树木之间的桥梁、山道,峰回路转,断续相连,又将这无限山水连为一体,让人始终如游其中。”王鸿岭表示:“从长卷标题可以看出,它没有什么具体固定的场景,是用水墨形式和全景式构图展开的一幅山水画卷,借以表达对祖国自然山川的一份情感。”
著名画家韦辛夷对长卷十分赞赏,亲笔为长卷题名,并热情称赞:“鸿岭属于执着顽强型画家,他不怕吃苦,勇于探索,认准的理儿就一条道走到底,迈的步子看似不大,但身正艺正脚踏实地,所以他的收获都是沉甸甸的,不掺水分。他的大幅山水画气格高远,法度森严,已具大家气象。”
王鸿岭,字筱谷,1960年出生于济南,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专业,2007年考入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先生高级研修班。现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济南美术家协会理事,农工民主党山东省委前进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助理导师等职。王鸿岭自幼习画,几十年间遍临历代前贤名作,与古为徒,以自然山水为邻,在尊重传统、描摹自然的同时,注重绘画的文化内涵,画作充满了传统的精神、自然的活力、文化的厚重和阔远的境界。这些,在水墨长卷《山河一望图》中都有生动的体现。他的作品多次参展、获奖,并于2017年2月在中国台湾举办了个人画展。
王鸿岭不仅执着绘画事业,还热心社会公益,曾多次举行慈善义捐活动,近期他还将继续向有关慈善机构捐赠画作、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