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去非洲——一名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队员的心声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时间:2019-01-17 15:32:49  编辑:

(作者闫新海,农工党东营市直支部副主委,东营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2016年赴新疆疏勒县援助半年,2018年12月作为中国援外专家被选调入中国医疗队,赴非洲布基纳法索执行为期一年的援非医疗任务。)
2018年12月24日凌晨,我作为第二批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的一员,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飞机远赴非洲的布基纳法索,将在那里从事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
2018年5月,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正式恢复外交关系。7月6日,我国复派首批医疗队抵布开展工作。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承担了中布复交后第二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的派遣任务。
2018年11月,经过中国红十字会的选拔、审核和单位批准,我荣幸地成为第二批医疗队的一员,并在北京接受一个月的法语培训。
经过23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了距离北京1万6千公里之外的布基纳法索。该国是艾滋病、疟疾的高发地区。外交部网站显示,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6年人类发展报告》公布的人文发展指数,布在188个国家中排名第185位。全国有8家医院,地区级医疗中心11个,县级53个,基层卫生诊所677个。平均每3万人拥有1名医生,每1823人拥有1张病床。新生儿死亡率60.9‰,平均寿命59岁。
你为什么去非洲?离别之际,朋友和同事问了我同一个问题,语气里有关心和担忧,也有不解和疑惑。在飞往非洲的飞机上,在引擎的轰鸣声中,我也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去非洲?
广袤美丽的非洲,也是传染病高发地区。医院外科更是高危区域,手术中要时刻提防被针、刀片外刺伤,防止被骨折碎片划破手套等意外。但即便慎之又慎,仍有援外队员被感染甚至捐躯非洲的案例。明知如此,为何我还要去非洲?
五十多年来,我国援外医疗队以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为增进与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充分肯定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通过援外医疗,可以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风采。我期待着,在中国援外的乐章中增添属于自己的音符,在中国援外绚丽画卷上描绘属于自己的色彩。
我想,这就是我为什么去非洲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