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福玲:一粒玉米,一场与“死神”的赛跑!

来源:滨州医学院统一战线  时间:2019-04-18 10:25:15  编辑:

4月14日21时29分,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一个1岁的孩子在复苏气囊加压吸氧及心电监护下,在急诊医护人员陪同下从急诊来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
孩子在2小时前因进食生玉米粒后出现剧烈的咳嗽伴喘憋,面色发绀,呼吸急促、费力,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肺部CT检查疑气道异物,因条件所限急转来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入科时孩子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呼吸、心跳停止,值班医护及付洪杰护士长立即给予患者加压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完善术前准备,同时立即通知科主任吴福玲教授,吴教授召集马莲美副主任及李晓梅副主任及支气管镜室的人员,各路人员在5-10分钟内相继赶来,立即紧急插管,准备紧急取异物。
21:50在三位主任、护士长及各位老师的协助下行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从主气道中取出一整个的玉米粒,取出后孩子的呼吸困难症状缓解,23:00时抢救成功。半个小时的争分夺秒,医护之间的默契配合,拯救了患儿的生命,让参与抢救的医护也松了一口气。
“生命相托,永不言弃”不仅是医务人员的职业信条,也是每个躬身救治一线、守护患者健康的医疗团队的真实写照。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对医术精益求进的追求,对生命永不言弃的大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在这里再次提醒各位家长们,一定不要给三岁以下的孩子喂食坚果及颗粒样的食物!
 
吴福玲,农工党滨医支部主委,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童呼吸与重症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近30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呼吸疾病与免疫。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断治疗方面及危重症的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获各级优秀论文奖。参编著作5部,完成省自然基金科研项目2项,省医药卫生发展科技计划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曾多次获山东省统战工作“突出贡献奖”、山东省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滨州市“滨州好医生”、滨州医学院附院“十佳医师”等表彰。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保健科技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滨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1项、滨州市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项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