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韶年——农工党员张倜赴渝支医纪实

来源:农工党德州市委  时间:2019-04-19 12:38:46  编辑:

钟灵镇隶属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总人口2.2万,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2019年2月20日,农工党员、禹城市人民医院医生张倜和同事一起,将在这里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支医扶贫工作。”
到巴渝边远山区正值初春,镇上气候湿冷,整日阴雨不断,晚上睡觉被子褥子潮湿的让人难以入睡,必须整夜开着电热毯才不至于半夜冻醒。当地饮食以油辣为主,一日三餐菜全是辣的,主食就是米饭面条,加上菜油较大,张倜医师患上了肠胃炎。“虽然身体不适,条件艰苦,但我们在来之前,就已经充分做好与各种困难斗争的心理准备,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张倜医师说。
小镇四面环山,相当一部分群众深居大山,其中不乏极为贫困者。因气候的湿冷,常年阴雨连绵,造成了这里腰腿疼痛、关节炎的病人较多,又因常年在深山中劳作,不免有各种外伤伴有骨折导致丧失劳动能力的病人。
这些病人常因经济条件及交通不便等因素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治。张倜和同事们联合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不辞辛苦地将特困丧失劳动能力的病人从深山里接到镇卫生院给予免费检查及治疗。
虽然镇上唯一的卫生院基础医疗条件非常有限,只能开展一些简单的外科手术,但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贫困群众获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广大群众也更加了解了政府的扶贫政策。
张倜和同事们的到来,把先进的诊疗服务理念与当地实际医疗环境相结合,提倡先诊疗后付费。对于贫困户、五保户提供一站式、随访式服务,结合医疗费用减免等措施,并积极探索建立镇卫生院核心制度、院长查房及三级查房制度等,优化规范诊疗流程。积极开展带教工作,帮助相关科室规划制定发展方案,开展医疗服务、学科建设、公共卫生和深化改革工作,在切实满足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同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农工党员的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