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山获“敬佑生命•荣耀医者” 2019公益活动中华医药贡献奖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9-11-07 14:44:48  编辑:

日前,“敬佑生命·荣耀医者”2019公益活动(山东)评审结果揭晓,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任医师刘德山获中华医药贡献奖。
刘德山,1966年生,医学博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医科主任。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7年,刘德山如今已是山东省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中医科)学科带头人,国家学术流派(齐鲁内科时病)代表传承人,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第四批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高层次医学人才(1020工程),山东省五级中医药师承指导老师,山东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专家,山东省精品课程《中医学》负责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刘德山擅长老年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及晚期肿瘤等老年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在养生、养老及医养结合方面经验丰富。在国内较早提出了糖尿病合并脑功能减退症,并率先提出糖尿病脑功能损害的基本机制是肾精虚损、浊阻毒害,治疗应以补益虚损、填精补髓治本,佐以化浊、活血、解毒,创制益气补肾方并进行深入的药学研究,从临床研究、动物实验、细胞培养和药理药效学角度论证了益气补肾方的临床疗效及其机制,丰富和发展了消渴病其本在肾,肾生髓上通于脑和血浊、脑血辨证理论。
主持省级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主编参编著作7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14篇。承担山东大学及研究生的中医学授课,作为副主编参编全国医学规划教材《中医学》,主讲的课程《中医学》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现已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5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