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孙立照:19年如一日的健康科普追梦人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19-12-13 17:31:06  编辑:

人生如慢旅,我们赏尽一路芳华,或悲或喜,或得或失,或早或晚,最终却都要走向人生的归途,面对我们曾畏忌说出口的那个词“死亡”。19年前,21岁的实习记者孙立照第一次在医院目睹了一个同龄人的离去。震撼、惶恐和无助感那一刻猛烈地撞击着这个青年人的心,“如果爱惜点自己,不天天熬夜,这个孩子也不至于这样,可惜了……”听到医生这些话,让当时年轻的孙立照非常地惊愕。也许是对这个同龄年轻人深切的痛惜之情,一回到单位,孙立照就开始查找相关的资料,而这一刻他才恍然大悟:原来长久不良的生活习惯真的可以导致一个人的猝死。
这是媒体人孙立照从事健康科普的一个缘起。一晃19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孙立照的脸上依然会写满痛惜之情。“为什么?”“我能做点什么?”当时这两个疑问深深地驻留在孙立照的心中,从事健康科普19年来,这两个疑问也一直驱使着他前行。他一面深耕和学习相关健康知识,解决“为什么”的疑问;另一方面他也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宣传健康科普知识,践行“我能做点什么”的初心。
孙立照(左一)参加消防科普活动
 
以大爱之心,传播健康之美
长期以来在许多普通百姓的眼中,艾滋病都是一个讳莫如深的字眼,似乎离我们很遥远。殊不知,中国艾滋病疫情已经逐渐处在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作为我国较早从事艾滋病宣传教育的记者之一,孙立照经过反复慎重的思考终于在2001年10月,给自己所在的山东卫视《健康》栏目组提报了“远离艾滋病”的专题策划方案。
在那个人们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了解甚少的年代,很多同事甚至孙立照的家人都劝他不要去,但孙立照非常清楚这件事背后的重大意义。最终,他经过深思熟虑后,不顾大家的拦阻毅然前往收治艾滋病的专业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实地采访。想起这段往事孙立照都颇为感慨“那时候医疗条件非常有限,再加之对艾滋病的了解甚少,去采访之时,我真的是最差的结果都想到了,就是这样自己才要去,作为一名健康记者,这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幽深的病房,那些被隔离的艾滋病患者空洞、绝望的眼神,每一分钟都深深地让孙立照感到震撼,后来孙立照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面对他们我的内心还是有一丝胆怯,但当我勇敢的握住这些艾滋病患者伸过来的双手时,我看到了他们脸上释放出的微笑,但我的内心却有一丝难以言表的酸楚。握手,递接了我的友善,也打开了通往他们世界的门,听完他们的故事,更让孙立照意识到一名健康科普人的意义和责任重大。
君子重诺履约之美,孙立照践行了自己对艾滋病相关内容的科普诺言,而且还带动了一系列的关注热潮。2000年12月1日孙立照制作播出了《远离艾滋病》,山东省艾滋病科普展;2001年11月12日,孙立照六次走进北京协调、沟通,终于邀请到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殷大奎和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邵一鸣教授参加《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节目的现场直播。此次直播开创了艾滋病电视直播宣传的先河。2002年防治艾滋病三集系列专题节目——《相互关爱,共享生命》之后,2003年孙立照又重拳出击制作了一期16分钟的防治艾滋病的专题节目,独家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曾毅教授,并采访了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邵一鸣教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先生;艾滋病宣传员、演艺人士——濮存昕、古巨基、祖海、费翔等人,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了使节目更有趣味性,更有震撼力,孙立照带领团队不仅拍摄到了吸毒、卖淫嫖娼等一线的惊险场面;他还投入相当大的精力,制作了大量的三维动画,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把艾滋病传播的途径、预防措施、发病症状等常识告诉观众,使节目更加可信、好看,更具传播性。
2002年“非典”期间,为了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到非典的最新防控信息,孙立照邀请省疾控中心和胸科医院的专家制作了15分钟的特别节目——“警惕非典”,这使山东卫视在宣传非典预防工作方面走在了全国各省级台的前列。之后他又利用媒体传播手段,对“非典”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报道,这期间孙立照最长工作时间超过了30小时,由于长时间的劳累,感冒高烧,到医务室打完吊针后,顾不上休息,投入到采访报道工作中,圆满的完成了非典的报道任务。
固基修道,履方致远。除了完成了艾滋病、“非典”等专题策划报道外,孙立照还出色完成了结核病、乙肝等其他传染病宣传报道任务。他,到一线,下乡村,走遍了国内十几省的医院,拜访了几千个知名健康专家学者,为的就是把健康科普知识功课做“扎实”,传播真正对老百姓有用的健康知识。
 
严守职业底线,做观众信赖的健康守护者
2008年,《健康》栏目升级改版成《养生》节目。孙立照成为了栏目制片人。很多人都以为孙立照接下来不会再“折腾”了,但没想到的是被提拔后的孙立照非但没有丝毫松懈,比以前更拼命、更严谨也更高的要求自己了。他视节目质量为生命的栏目宗旨,“我们一般审片极少有不经任何修改就通过的,许多片子都是经过一而再地修改才能过关。因此碰到不提任何意见就一把通过的片子,连编导自己都不敢相信。”“养生栏目是实实在在做给老百姓看的,做得都是良心活。”这是孙立照和他所在栏目的一贯秉承的原则。这些年孙立照的手机24小时从来都不关机,他亲自接栏目热线,帮助前来求助的患者找医院、找专家,甚至挂号等。“其实,每晚听电话响,我心里也一阵紧张。在深夜里接到来自观众的电话,定是危险紧急的情况,不然他们也不会找我。”所以,接到电话后的孙立照总会尽心去帮助他们。也为此,孙立照成为了健康科普界的“红人”,很多观众不远千里来找他,感谢他。
 
舍小家为大家,19年无悔科普路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成绩的背后,孙立照依旧低调,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在观众眼中孙立照是“老好人,热心肠”;在同事领导眼中,孙立照是榜样;谈起家人,孙立照这个硬朗的男人眼中泛着泪花:“对于家人,我十分愧疚,他们默默地支持我的工作,无怨无悔。”
孙立照(左四)参加科普基地等级考评
孙立照(左四)参加科普基地等级考评
因为工作需要孙立照需要经常出差,为了便于采访北京的一些专家,有时候一出去就是十天半个月。有一次,孙立照的亲人生病住进了医院,本来已经买了当天最后一班车的返程车票。这时已经在车站候车的孙立照忽然接到了一位预约已久的权威健康专家的电话,说是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接受孙立照的采访。挂上电话孙立照立马打车前往,在出租车上孙立照望着车站往来如梭的人群,忽然鼻子一酸,他偷偷流下了几滴泪。19年来,亲人生病或者有事,他很少能够及时陪伴在身边,这样做究竟值不值得?但是他知道自己已经没有选择,但幸好孙立照的家人理解和支持他。
家人理解和支持,成为了孙立照坚持不懈做健康科普工作的强大后盾,也给他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也更加努力工作。
19年来的工作经历,早已使孙立照对医学的见闻超过了某些专职的医务人员。这源于他自己背后的“偷偷”用力,“也没什么特殊爱好,因为工作,也是因为兴趣就研究中医养生了。”一有空就坐下来研究医书孙立照,最终获得了高级中医药养生师资格证。孙立照所担任制片人的《养生》栏目,自创办以来一直秉承‘让中国人多活十年,让每一个人成为养生知识的传播者和受益者’的传播理念。栏目不仅开创了国内大型养生讲坛电视专栏的先河,还被称为观众朋友们公认的集权威性、精制作、服务公众的大型保健养生类栏目。栏目自开办以来,赢得了无数观众朋友的密切关注,很多人将《养生》视为生活中的朋友。
 
用利他之心甘愿做健康科普人
“实践也证明,只要节目质量对得起观众,观众就会买我们的帐。”孙立照认为:利他,其实就是“自利”的美好延伸。这些年来,孙立照一直没有忘记“我能做点什么?”的初心。为了更好推广和落实健康科普工作,自2002年开始,孙立照先后策划了艾滋病大型现场直播,爱耳日、精神卫生日大型义诊及医患联谊等活动,艾滋病、结核病、非典等防治专题活动,以及深入基层的健康齐鲁行等活动。“因为栏目都是在工作日播放,所以我们做活动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周末,虽然很辛苦,但我们的团队都很有干劲,毫无怨言,让我很感动。”
2004年,孙立照带领团队和团中央、卫生部等单位策划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医疗扶贫长征万里行”活动,沿着当年红军所走的路线,途径10个省,为老少边穷地区的百姓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的医疗卫生服务,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孙立照参加科普活动
为了倡导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大力提高国民科普素质,经过多方协调努力,克服苦难,创造条件,联合山东省科协在国内率先开拓性地创立了多维度立体化的科普传播平台。平台以互联网电视、IPTV、移动端(小程序、APP、公众号)等多个传播渠道,让科学离开高高在上的神坛,走入普普通通的百姓生活。
在工作之余,孙立照还联合国内知名养生专家还先后出版了《家中有本草,健康无烦恼》、《312经络锻炼法》等七本著作,策划制作了5950期,178500分钟的健康养生视频节目。他还在《养生》《齐鲁晚报》等多家报纸和杂志开办了健康科普专栏。科普是一门综合性学问,孙立照热爱科普事业,视健康科普工作为己任,在科普工作一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经过近二十年坚持不懈的科普创新之路,从事科普工作让他的人生充满精彩。所参与制作的《远离艾滋病》、《运动养生》等节目获得国家大奖;孙立照自己曾被山东省组织部、山东省科协等单位认定为科普专家库成员,获得中国优秀制片人荣誉称号,同时作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的他,还承担了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科普教育方面的多项课题。
孙立照常说自己是一名健康行者,行者不辍而致远,让科普影响更广泛的人,成为了他的人生使命。19年的健康科普岁月,其中所有的激情与彷徨,坚持与忍耐,经历与汗水,都是源于心里的这份执着和责任。这一路走来,无论曾有多少的艰难和不被理解,孙立照都觉得“无悔”,他也终将在健康科普这条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