郇庆国:战“疫”最前线的采样人

来源:  时间:2020-02-12 09:26:28  编辑:

乙亥年末的一场疫情冲淡了庚子鼠年来临的喜悦,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瞬间打响。农工党员郇庆国是淄博市高新区机关医院的一名基层医务工作人员,更是一名战“疫”最前线的采样人。
郇庆国是淄博市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和密切接触者样本采样组仅有的一名检验战士。采样对结果的准确性和排除患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挑起了这个重担,工作中我们亲切的喊他为“采样人”。
每次接到任务,郇庆国心里都会想“完成任务是出征将士的神圣使命,平安归来是对出征将士的赤诚期盼”,然后就备好防护用品和采样箱出发。深咳痰夜、咽拭子、鼻拭子、血液标本、大便标本、眼结膜拭子标本为主要采集标本,为了保证结果的准确性,郇庆国尽量取深咳痰液作为标本。由于很多密切接触者掌握不好采样的要领,他往往要不厌其烦地对他们进行很多遍培训才能取出合格的标本。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采集一次样本还要重新穿脱防护服好多次。采集一个标本大约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仅连续对10个疑似密接者采集标本,密闭的防护服脱下来浑身都湿透了,来不及换衣的他还要拖着沉重的身体直奔市疾控实验室亲自去送标本。每次等待结果时他都坐立不安,直到接到报告结果阴性,他的脸上才露出一丝笑容,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在严峻的防控肺炎疫情形式下,郇庆国等一线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义无反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单位接上级通知后紧急召开会议,面对突发情况负责医务科的郇庆国深知身上的责任重大,连夜间加班制定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应急预案和院感防控及个人防控措施,做好了这个春节不放假的准备。
郇庆国大年三十晚上匆匆回了一趟老家看了一眼许久未见的家人,在老人不停的唠叨、叮嘱下离开,深夜还在村委值班的爸爸说:“儿子你放心去吧,家里没事有我呢。”
大年初一凌晨始,郇庆国于淄博高铁北站留守,做好淄博高铁北站的守护者,每天对700余人次的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开展疫情监测,排查工作,防止疫情流入扩散,连续奋战数个昼夜。
连续值班后郇庆国并没有休息下来,而是主动写下请战书,恳请组织安排到防控救治一线去。去高新区疫情防治组前李敬津院长语重心长地说:“去吧,记住了一定要做好防护,千万注意安全。”
1月28日郇庆国主动报名参加高新区疫情防治组,被安排到流调采样组负责疑似、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采样、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郇庆国正全力以赴奋战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
郇庆国说:“国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不管在任何条件下,我都会挺身而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要求去到一线,加入这场防疫硬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