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面前学者担道义 精准建言成果佑健康

来源:农工党济南市委  时间:2020-02-16 10:10:49  编辑:

近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定《济南市居家隔离管理技术规范》,向社会公开。《规范》详细说明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及其家人的注意事项、家庭消毒、防护要点等。
这个规范的制定,就来自于农工济南市委副主委、泰山学者孙蓉教授的建议。面对济南市疫情群防群控中亟待解决的防疫问题,孙蓉副主委积极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所提建议明确、内容详实、合理准确,操作性强,清晰度高,得到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签批,并马上转化为成果,形成规范向社会公布。
 
关于制订居家隔离管理技术规范的建议
——孙蓉(济南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济南市委副主委,山东大学二级教授、博导)
建议:应严格按照传染病管理办法中对乙类传染病甲级管理的技术要求,对居家环境、日常生活、个人卫生、排泄物处理、清洁消毒、等方面,迅速制订专业规范、分类细化的“居家隔离管理技术规范”,要做得图文并茂、经主流媒体、正规渠道,迅速传播到每一个家庭,每一级社区组织和每一位社区防控人员,为切实有效遏制疫情的传播与蔓延,打赢这场面对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充分利用各级卫健委官方网站、公众号,各地电视台相关频道,第一时间正面发声,制订并发布“居家隔离管理技术规范”,迅速培训好相关技术和社区工作人员,便于分类指导。
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学术组织、专家学者的社会服务作用,利用网络、媒体,进行宣讲,并制作图文并茂的公益课件通过手机、微信、微博等形式发送到每一位居民手里。
三是尊循冠状病毒致病特点,分层级,分类别细化技术规范,建议从以下几个层次和方面进行细化:
1、病例或疑似病例转诊定点医院后,尚不够住院观察的,社区医务人员对暂时采用居家隔离治疗的病例的随访管理规范与防疫指导。
2.高风险感染者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干预技术除了观察时间以外,还应细化到:居家隔离的房间设置、活动空间限定、家具等居家用品消毒、固定的体温计、医用口罩、消毒纸巾、棉签、75%酒精、84消毒液(含氯消毒剂)、一次性手套、带封口的塑料袋、带盖的垃圾桶等物品配置。以及居家环境如温湿度控制、通风、地面消毒、进食原则、排泄物处理等方面的处置。
3、社区一般人群的防护要点
由于本次疫情有“首次出现、普遍易感、起病不典型”的特点,社区居民普遍缺乏认识,甚至存有侥幸心理;务必做细、做透对于“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有效执行个人防护措施和手卫生,健康自我监测和就医,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的疫情防控教育;并要责任到人,确实做到群防群控。
4、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人员的防护要点
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底的社区防控人员,承担着社区发热门诊筛查、随访、转诊、交通要道设点筛查、上门登记排查等工作,是控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的中坚力量,务必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一要制订统一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消毒防护技术规范,二要细化参与社区防控人员的防护要点。
 
针对新冠治疗过程中出现的药物性肝损伤问题,孙蓉副主委的科研论文《注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中药物性肝损伤的预警与保护》已在线发表。所提建议《优化公共卫生环境,补齐我市公共卫生短板》也被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签批。
在应对疫情期间,济南市农工党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撰写社情民意信息110件,分别被省、市政协、农工党山东省委会等采用40余件,有的建议已被政府部门采纳,进入到实施阶段,为全面打赢这场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积极贡献农工党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