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世英:坚守到解除疫情警报的那一刻

来源:农工党临沂市委  时间:2020-02-17 10:36:47  编辑:

春节,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气氛。作为世界旅游城市,青岛新冠肺炎的防控形势严峻,医院作为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战“疫”主战场的定点医疗机构,压力巨大。
宣世英,山东省人大代表,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农工党青岛市委主委,青岛市市立医院总院长。疫情发生后,宣世英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带领团队构筑起精准高效的救治防控体系,体现出一名医院管理者的责任担当。
科学部署,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应对准备。
疫情发生后,市立医院立即成立由总院长宣世英和党委书记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防控措施。迅速抽调精干医护力量,组建了20支防控工作梯队,60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在防疫工作前线。
快速高效,筑起抗疫阻击“三道防线”。
为有效应对就诊人群激增,市立医院两天时间搭建起8间集装箱板房,增设发热筛查门诊,建立发热留观病房。通过预检分诊,病人识别的第一道关口、专业门诊,鉴别诊断的第二道关口、发热筛查门诊,精密防控的第三道关口等三道防线,层层把控,有效保障了就诊患者的生命安全。
精准施治,举医院之力全力救治感染患者。
青岛市市立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省级和市级定点医院,宣世英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白天亲临一线巡查督查、指挥作战,连夜进行分析研判、工作部署。尤其是在市立医院被指定为全市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机构后,宣世英亲自部署指导,两天之内高标准完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改造建设、全流程演练,实验室在投入使用6小时内就发出首例阳性报告。医院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例后,亲自主持救治工作,一周成功救治的首例确诊病人,医院的防疫救治体系得到了实践检验。自1月16日以来,市立医院接诊门急诊患者88926人次,其中接诊发热患者5000余人次,疑似患者103例、确诊患者8例,治愈出院2例。
快速响应,挑选精兵强将援助湖北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全院干部职工踊跃报名、自愿参战,2236名职工主动请缨到抗“疫”的第一线。1月24日(除夕)以来,市立医院共向疫区派出50多名医务人员,另有4名医护人员选派支援青岛市胸科医院。疫情就是命令。一次次紧急的指令,一次次深夜点兵,宣世英带领团队,广泛动员,精挑细选,一个小时内完成队伍组建,接着进行动员部署、专题培训、模拟指导、物资筹备,每次都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将最精干的队伍、最好的装备送到战疫的第一线。每次队伍出征,宣世英都再三叮嘱做好防护,每日关注医疗队员动态,包含着无尽的挂念和殷切的期盼。
精准感控,严密防范,让院内感染无处遁形。
宣世英始终将医院感染防控当作重中之重,亲自挂帅医院感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立了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专班,设置了各科感控专员,组建了覆盖各病区的医院感染防控队伍。在防护物资奇缺的情况下,制定防护用品使用标准,实行分级分类安全防护,最大程度的优先保障临床所需。建立全流程的感控措施,对所有医务、保洁、物流、安保等各级各类人员开展培训,通过每一个决胜的防控细节,全方位、无死角的时时跟进督导,筑牢了防止新冠状病毒院内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有效保障了院内零感染。
情系百姓,便利于民,让“互联网+”服务于生命健康。
为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普通市民的就医需求,宣世英紧急部署,依托互联网医院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快速、便捷、高效的特点,在医院原有“互联网+医疗服务”基础上更新升级,推出互联网全学科免费专业门诊、互联网新冠肺炎免费咨询门诊、线上药品配送到家、住院病历网上预约邮寄等全方位智慧医疗服务,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建言献策,担当尽责,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宣世英经历过霍乱、非典、抗洪、地震、燃气管道爆燃等重大突发事件医疗救治,有着丰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经验。疫情发生后,宣世英被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任命为专家咨询组组长。接到任务,宣世英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每日对疫情危害程度、发展趋势进行评估,做出研判和预测,并对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应急准备、响应级别、防控策略及采取的重要措施提出咨询建议,提出的口腔门诊停诊、关闭定点医院方便门诊、开通互联网服务、设立一次性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病人集中收治和分类隔离等建设性意见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最大程度减少了病毒暴露风险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宣世英带领着她的团队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疫情不除,战疫不止。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