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爱可以战胜一切——农工党员仪庆春的战“疫”日记

来源:农工党威海市筹委  时间:2020-02-18 22:25:59  编辑:

2020年2月9日上午,农工党环翠区小组党员、威海卫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ICU医生仪庆春,启程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他经历了怎样的战“疫”生活呢?下面,让我们跟着仪庆春医生的日记片段了解他在武汉的生活。
 
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天气:阴  地点:武汉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四天,终于有时间来记录一下最近几天的经历。从疫情发生开始,看着全国各地一批批队员出发支援湖北,我的内心非常的焦急,并于2月5日写下了请愿书。2月9日,终于接到了我院支援武汉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在领导同事们关切的目光中,赶往济南与全省三百多位队员集结赶赴武汉,晚上7:40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由于支援的人员太多,等当地对接车送我们到宾馆的时候已经23:30,人和行李分开走,等到行李运到宾馆,再从1000多个行李箱中找到自己的行李箱和物资箱,简单洗漱入睡时已经凌晨3:00。真是难忘的一天、激动的一天!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接受紧张的培训和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我全神贯注反复学习穿脱隔离衣、保持手卫生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一丝不苟。因为我们是战士,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去战胜病毒的肆虐,去救治更多的患者。
来这里前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所以从未有过悲观的想法,经过几天的相处,同队的队员看着每天乐呵呵的我,问我“你不害怕吗?”。“有什么好怕的,我从来没有过恐惧退缩的念头,现在身处武汉大地,终于可以为用自身所学为身处疫情最中心区域的患者提供服务,为他们减轻病痛,我感到非常的自豪!”这是我的心里话。
 
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天气:阴  地点:武汉
今天上午我们进行了视频培训,下午被调到物资组搬运物资。前几天物资确实很紧张,今天开始物资供应逐渐回复正常,我们的日常生活条件也逐渐好转。前几天物资紧缺时,威海卫人民医院第一时间调配物资邮寄给我们,全力保障我们的需求,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就如父母担心远行的孩子,不但让我们在外的人心安和心暖,精神上也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激励。
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看到医院微信公众号里妻子为我准备的“惊喜”,差点没绷住自己的眼泪。内心千言万语,没有家人就没有在前方安心工作的我,他们一直默默的在我背后支持着我!在这里只能对他们说声感谢!真愿疫情早日结束!愿我们早日团聚!愿我们的生活早日回到正轨!
出门在外,我们深知现在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代表着威海卫人民医院,更代表着环翠区整个卫生系统的形象。有强大的后方的支持,我们信心百倍,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为武汉人民的健康努力工作!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天气:小雨  地点:武汉
今天,我们将正式进入汉阳方舱医院,能作为威海支援武汉医疗队伍26人中第一位进入汉阳方舱医院的队员,我感觉很荣幸也很自豪。
早上七点起床,然后大家一边吃饭一边开会进行入舱前最后的集体会议,八点四十分集合前往汉阳方舱医院,穿戴好防护服经过感控老师的反复检查核实没有暴漏的地方之后于10点入舱,我们今天入舱共13人,其中5名医生、8名护士。我们共负责24个单元,400个病人左右。
入仓后,当听说我们是来自山东的医疗队后,患者们非常激动,不住地表示感谢。我心中“骄傲感”油然而生。我分管7到12单元的患者,为了减少交叉感染防止患者多人去护士站询问反应问题,我在分管的每个单元舱选出一个代表将患者诉求收集后报给我们。
整个过程不能吃喝拉撒,我从昨晚十点开始就不敢喝水了,早上只吃了馒头,没敢喝东西。里外三层不同的防护服穿在身上,除了意料之中的憋闷,肢体也变得笨拙起来,平时轻微的活动都成了很困难的事儿,身上都湿透了。但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比起来,这些又算什么呢!
下午交接班后下班需要排队一个个脱防护服、消毒,这个过程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虽然规定工作时间是每班6个小时,但由于穿隔离衣和脱隔离衣的时间长,整个过程需要10个小时。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感觉特别轻松。
在我们空余的时间里,我们会为患者做一些手工,让下一班进舱的同志,给各个舱单元挂上,为病房增加一些“爱的温暖”。
在这里,医生和患者之间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医患关系了,我们是一起战斗过的战友,惟愿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努力,早日换来抗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社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在群众最需要我们这个群体的时候,我能用专业所学为武汉人民开展医疗救助工作,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保卫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