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锻炼战“疫”记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3-04 14:47:07  编辑: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让人永远铭记在心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中国几千年来的春节文化,当“宅”在家里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当大家都笑称“在家做了一个月子”,而我却有幸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在新挂职的济南金融商务中心区(市中区)服务中心扎扎实实锻炼了一个月。
 
加班是挂职锻炼的启蒙课
我是元旦后正式到服务中心上班的,因为临近春节,又是刚到全新的单位,我主动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并要求分担假期值班的任务,当看到只有两整天的值班时,我还心中窃喜,可能这里工作任务不重,不需要5+2,白加黑。当我正新奇的准备体验我的第一次春节值班时,大年初三一个微信通知,我立即返回了工作岗位正常上班,直到今天,已连续战疫了整整一个月。一个周五的下午,我说看起来这周末能休息休息啦,同事小妹妹说,“主任,你可能说得有点早。”果然,又是周六周日连轴转。每当我开车行驶在空荡荡的高架桥上时,我总是一边感慨难得的畅通,一边感慨基层工作的艰辛,工作十五年啦,这是我第一次连续工作一个月,可又有多少的基层工作者的日常就是这样。
 
疫情防控是挂职锻炼的第一堂公开课
当我还在了解学习园区发展史、园区中心工作时,当我还分不清园区里的东西南北,当我还分不清主任同事们所说的政府物业是哪几层、企业有哪些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迅速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大年初三研究防控方案、排查单位人员情况,大年初四送党员突击队员到高速路口执勤,大年初五印发张贴宣传页到每一个园区企业,大年初六到双报到社区慰问送防控物资,大年初七联系食堂协调复工后的企业员工就餐……每天都是紧张忙碌,每天都带给我全新的体验,让我忘记了这还是春节假期。
我所在的济南金融商务中心区(市中区)服务中心是一个主要负责产业园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的服务部门,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服务中心一下子被推到了战疫一线。园区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复工、高速路口执勤、双报到社区值守、下沉社区一线,虽然只有四个正式干部的区直小部门,可工作却一点都不轻松。跟随着同事们忙碌的步伐,我也迅速投入工作中,当另一位副主任带头去高速执勤时,我主动承担起他的各项工作;当园区设置测温点时,我带领同事小妹妹们一起到卡口值守,登记外来人员、做好体温检测,把好园区防控第一关;当区里抽调突击队员时,我带头写下请战书,那时那刻有种身在一线,无限光荣的感觉;当产业发展组组长外出执勤时,我又成了产业发展组组长,学政策,看材料,主动联系企业,对接复工困难;当企业复工督导检查时,我又成了“扫楼”小队长,每天带着我的小队员们,穿梭在各个楼层……
紧张忙碌的节奏让我对工作一下子熟悉了起来,也深深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付出。
 
企业服务是挂职锻炼的新体验
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要求,我和产业发展组的同事们一起提前主动对接园区企业,了解企业复工需求,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员工情况核查。企业复工前,严密排查确认员工疫情备案情况,对是否有重点疫区来源地人员进行严密排查确认,协助企业做好开工报备工作,并为复工企业的员工办理园区出入证,协调联系食堂定制员工餐,每日对接园区36家复工企业,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各种渠道告知企业相关复工防疫要求和政策,督查落实企业复工防疫工作。
园区企业虽然数量并不算多,但是情况却千差万别,有国有控股的大集团企业,也有不足十人的融资公司,因为部分金融企业的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员工也多有外省人员,还有总部处于疫区武汉的长江财险,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变得尤为突出和重要。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严防复工后的疫情反复,我带着我的“扫楼”小分队,每日走访复工企业36家,耐心询问企业复工后的困难,督查企业复工防疫工作,对发现的企业防控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保证了企业复工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时光飞逝,转眼间就是一个月,在与疫情战斗的一个月里,我实现了挂职锻炼的初体验,真真切切感受着基层工作的辛酸和付出,虽然忙碌但很充实,虽然紧张但是收获很多,战疫仍在路上,挂职锻炼才刚刚开始,等待着我的是更多的锻炼和考验,我将一如既往,扎实工作,争取能从容应对基层各类此起彼伏的困难和问题。
 
作者吴真,农工党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现挂职于济南金融商务中心区(市中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