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 只想冲上去 ——记农工党员、战“疫”记者王凯

来源:农工党淄博市委  时间:2020-03-16 14:19:05  编辑:

1月27号,也是农历的大年初三,在接到台里一线记者取消休假的通知后,王凯同志与新闻部的一线前期记者们开始了战“疫”记者的生活。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还是一名年轻记者的王凯,作为淄博电视台“抗击非典采访小组”成员之一,在接到采访任务后,也是义无反顾的抗起沉重的摄像机,跟随医务人员冲在非典疫情报道的第一线。当时,没有任何人要求他去一线采访进行报道,因为这毕竟是一件危险的事情。而王凯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做为一名年轻记者,就必须请战,重大新闻发生时,向老师们好好学习,给自己积累经验,多出好作品,不愧对记者这个“无冕之王”的称号。
十七年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王凯又一次披挂上阵。这一次作为一名“老记”,他的眼中看到的问题和责任,已经不同于非典时期的那个傻大胆的“新兵蛋子”。高速路封闭、公交停运、商场超市停业、社区设立劝返点,无论火车站、汽车站、大街小巷,人人出门戴着口罩,无论是医生护士、民警交警,政府各部门、社区甚至各行各业都被组织动员起来,共同抗疫,其中踊现出来的事迹也给这名老记带来无数次的感动,一篇篇满怀深情的现场报道,通过电视荧屏,通过手机微信等客户端,源源不断的传送给更多的观众。
2月7日,淄川区龙泉镇龙四村村民确诊为新冠患者,也是淄博市第16例确诊病人,随后又在其活动轨迹排查过程中发现与本村大量人员接触,多名接触者被确诊为新冠患者,一时间人心惶惶,淄博市公安局更是派出五十一名特警队员配合淄川区当地公安民警对龙四村进行24小时封村控人工作,一时间,龙四村被当地人称作“淄博的小武汉”,为了记录和报道,封村控人时期一线公安民警的工作,王凯同志先后两次进入龙四村最危险的区域进行采访报道,采编了新闻长消息《警方多举措出击 重点防控区巡查》、《战“疫”急先锋 特警冲在前》等多篇报道,受到单位及公安部门的一致好评。
2月27日,在经过上级部门批准,进行防控措施后,作为媒体记者,进入本地集中隔离观察点,零距离采访了连续二十多天奋战在隔离点未曾回家的公安干警,记录了他们工作的艰辛和付出,第二天一篇名为《疫情不退我不退 隔离区的“守护人”》在电视台新闻节目中长篇播出,为最美逆行者发声,传递正能量。报道一经播出,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也在媒体同行中引起了一片掌声,而王凯同志并没有在意这些外界的赞赏,只是默默的继续着他的工作,一身扑在采编一线,继续报道着疫情阻击战中,党委政府、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的工作及生活。
用他的话来说,“疫情爆发了,作为一名新闻记者,也是一名农工党员,每天神经紧绷着,全情投入“战疫”一线,但脑海中,没有大片,没有大奖,只有记录,这是身为记者的使命,更是作为农工党员的责任,镜头在前,危险在前,我亦在前……”
是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王凯的战斗,在每一个鲜活的新闻现场,他用手中的摄像机,用手中的笔,亲眼见证并用镜头记录下来一个个感人的场景。抗“疫”阻击战打响,“逆行者”的身影出现在王凯的镜头中,他们的每一个拥抱,每一滴眼泪,都让观众感受到,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又都是最强大的“逆行人”。以王凯为代表的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和所有坚持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共同构成了庚子鼠年最靓丽、最感人的一道风景线,他们是新时代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