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急诊卫士

来源:农工党泰安市委  时间:2020-03-19 10:07:42  编辑:

鹿宝玉,新泰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在急诊医学科坚守12年,曾先后荣获“振兴新泰劳动奖章”、“泰安市卫生应急技术能手”、“泰安市卫生技术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工作在急诊医学科最前线,担负急诊门诊危重患者抢救及日常工作,并肩负院前发热患者转运工作。
 
院前急救——践行初心
ddabd35a1520972198ea3a455cf5bbb
院前急救工作本就具有危险性及不确定性,再加上新冠疫情,出诊的风险更大了。一次雪天出诊,恰逢下坡雪路,原本技术高超的急救司机师傅却刹不住车,车速越来越快,“你们准备好,我说跳车你们就跳”,司机师傅做好最坏打算,好在救护车在到达坡底时突然停止。下车一看,洁白雪地上黑色刹车痕格外刺眼,车已严重偏离道路,轮子有一部分压在堰边上,下面就是几米深的沟壑。问他害怕吗?他平静的说:“患者在那里,我们别无选择!”
 
院内急诊——勇于担当
疫情中,有时急诊比一线风险还大,因为非传染性的病人需要抢救,甄别不清的病人需要抢救,有传染性的病人也需要抢救。医院的很多科室都停诊了,相关科室也做了一些弹性安排,但急诊不能关门。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应对,对鹿宝玉来说是更大考验。这种考验不仅指工作量,更是在疫情下,对急诊这个职业的担当。
鹿宝玉夜班接诊了一名甲状腺癌放疗后患者,患者因饮食过敏出现过敏性休克,一过性晕厥,入院时血压测不出,鹿宝玉马上投入抢救。患者清醒后第一句话是“大夫,要是咱们这不开门我就完了,我知道我是过敏了,以前在卫生室先用上药就好了,这次诊所都关门,谢谢你们……我刚做完碘治疗,有辐射,离我远一点”。在急诊工作这么多年,鹿宝玉不奢求每个人的感谢,但仅仅一句话却让他感动的热泪盈眶。
 
急诊抢救室、监护室——无所畏惧
疫情中,很多病人怕医院里有病毒,尽量少来医院,却使很多小病耽误了治疗形成大病,甚至危重症。值班时一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入院时呼吸困难,当时他无法排除患者有无新冠肺炎疫情,不能等待体温测出,不能完全询问流行病学史,唯一能做的就是立即抢救,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他根本没有时间考虑自己安危,进一步完善防护措施。
急诊抢救室每天都上演着生死时速的较量故事,不是每个故事的结尾都是美满的,但每一次抢救鹿宝玉都会拼尽全力,“敬佑生命,全力以赴”是他的医学信仰。
 
隔离留观病房——勇担使命
2月14日,刚值完夜班到家的鹿宝玉突然接到医院领导电话,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他被外派到翟镇医院参加全市留观隔离病房建设值班工作。换好衣服准备返回医院,却接到姐姐的电话,原来是母亲不放心他。他告诉姐姐:“挺好的,放心吧。”急匆匆挂了电话。等他骑行在寂静的马路上,突然想起还没有问候一声母亲可好,不禁潸然泪下。
5ef542d8a73d5a81c250d8ce07e0cef
在鹿宝玉指导下,留观病房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的要求建设,已完全发挥了它的作用。留观病房与方舱医院相似,这里的患者隔离时间长,情绪容易激动、暴躁。此时的鹿宝玉不仅是医术精湛的医师,更是无微不至的心理咨询师,他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与肯定,更得到了患者的信赖与感激。患者一句“医生,看到你们穿着这么厚憋得慌我就难受”让他充满力量,他送痊愈患者到家时那句“谢谢你,大夫,在我们家吃口饭吧”让他成就感、欣慰感十足。随着疫情的控制,留观病房也必然退出历史舞台,但这却成为他急诊生涯外另一样宝贵医学财富。
 
“爱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鹿宝玉在特殊时期、在平凡与神圣的事业中感受着救死扶伤的幸福,践行着恪尽职守蜡炬成灰的急诊操守。古人云: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农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