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一位农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农工党聊城市工委  时间:2020-03-25 14:21:54  编辑:

庚子年伊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级各地医疗机构及广大医护工作者纷纷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抗疫一线,奏响了一曲曲用生命护佑生命战“疫”赞歌。农工党员、聊城市传染病医院预检分诊护士陈静就是战“疫”一线医护人员中的一员。疫情当前,她不顾年幼孩子尚需喂奶,不顾新春佳节理应团圆,毅然主动请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诠释了一个农工党员的使命担当。
 
守护健康是她的天然使命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
疫情爆发以来,聊城市传染病医院成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并设立了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窗口。拥有10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主管护士陈静义无反顾地积极报名,要求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1月24日,在大年三十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陈静到预检分诊处正式报到上岗。
陈静的职责,就是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根据医疗流程和工作要求对患者的基本情况进行及时筛查、认真分诊。除了每天为患者登记信息、进行宣教、检测体温、询问病史、办理就诊卡外,陈静还担负起接送患者、送卡送药、陪伴检查、拿取CT结果等工作,在发热门诊、在CT室、在留观病房,在各个疫情防控的关键处所,随时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随着疫情蔓延,患者在就诊期间不断提出各种问题和要求,也不时出现焦虑、烦燥和恐惧等情绪。陈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每及时出现在患者身边,主动与其沟通和交流,用暖心的话语安抚着患者的情绪,用热忱的服务回应患者的需求。
鉴于部分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她严格控制饮食、推迟吃饭时间,上班之前不喝水、工作期间不上厕所,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头皮勒红了都不知道,口罩和汗水更是黏在了一起。所做的这一切,就是为了尽量减少防护用品的更换频率,更有效地节约有限的医疗物资。
 
甘于奉献是她的孜孜追求
无恒德者,不可以为医。
在医院,陈静是一名为患者答疑解忧的优秀预检分诊护士,在家中,她则是一位孩子刚满周岁的二胎母亲。既然“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是医护人员的精神追求,那么“舍小家,顾大家”也就成了陈静的不二选择。
疫情紧急,患者的诊疗收治刻不容缓,陈静果断地给孩子断了奶,把孩子留给家人照料,自己急赴抗疫一线。疫情加重,患者的预检分诊更须快速精确,陈静连续34个日夜奋斗在门诊一线,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只因她深知要对肩负的工作尽职,更要对每一位前来的患者尽责。
每当被问及是否后悔自己当初的抉择,陈静总是平静中透着坚定地说:“作为一名白衣天使,一名农工党员,我理应出现在救治第一线,做健康防线的坚守者,对此,我无怨无悔!”陈静还表示,为了保护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为了守护千万个家庭的和谐安康,她将继续坚守在疫情第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是一个可爱可敬的人。她用对生命的爱,实践着救死扶伤的誓言;她用温柔的话语,激励人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匆匆的脚步,伴随她忙碌的身影;甜甜的微笑,袒露她火热的心肠。她忠诚---守党性、遵医德,不辱使命;她勇敢——抗危机、攻难关,毫不犹豫;她无私——舍小家、战疫情,含辛茹苦。
英国作家罗·路·史蒂文森曾感慨地说:“医生,是我们文明世界的精华。”此陈静之谓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