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建平:这次,我们不说再见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0-04-03 11:00:43  编辑:

3月29日,随着最后一位患者治愈出院,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所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9病区患者全部清零。看着密密麻麻记录病人病情的交班板变成了白板,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援鄂第五十天,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接管的病区做到了零死亡零复发零差错零投诉全员零感染,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援鄂任务圆满完成,医疗队员们也即将踏上回青之路。即将分别,我却不想说再见!因为我们已经同甘苦,共命运,我们早已成为了一家人!
2月9日初到武汉,看到空空荡荡的城市,每个队员心里都沉甸甸的。为了更好的工作,几乎所有人都改了发型,各位tony老师的水平良莠不齐,做出来的发型也千姿百态,但是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要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没有人在乎美丑,只要戴上帽子露不出头发,就是最好的发型。
刚一接管病区时,救护车来来往往,两天的时间病房就全部收满。我是第一批进驻病房的医生,第一次接触新冠肺炎患者,有些还是重症,心里非常忐忑。但是见到患者那一瞬间所有的忐忑都不见了。患者们都用充满期望的眼神看着我们,病情轻一些的双手合十,说谢谢你们从青岛赶过来救我们,病情重的就伸出大拇指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我泪目了!面对这样一群患者,除了迎难而上我们还能干什么?
没有突然出现的病情变化,只有病情变化没及时发现。每个人都不遗余力,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诊断处理,无缝隙交班,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收到的感谢信越来越多,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对一个援鄂医生来说,还有什么能比患者治愈更激动?那意味着又一条生命得到挽救,又一个家庭得以团圆啊!
护理人员每天近距离接触患者,风险很高,由于没有陪床家属和护工,所有的工作都由护士完成,每次从病房出来,身上基本都湿透了。就是因为她们的无私奉献,我们病区所有卧床患者没有一人出现新的压疮,没有一例出现泌尿系等感染。就是因为她们不怕辛苦,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定时给患者拍背翻身帮助排痰,我们一个准备上呼吸机的患者避免了有创插管,转危为安。
IMG_266
奋战在武汉的日子,每天都在感动中度过,感动于患者病情好转时的一声谢谢!感动于患者出院时的一个鞠躬!感动于患者出院后的一声平安!感动于……
疫情控制了,我们的任务结束了,即使有再多的感动、再多的不舍,还是要离开。比起分离的伤感,我们更愿意看到美好的武汉、温暖的明天。所以这一次,我们不说再见!
 
(段建平,农工党青岛市市北区二支部党员,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2月9日,随青岛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3月31日平安返回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