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亚培:誓守工作岗位 静待春暖花开

来源:农工党聊城市工委  时间:2020-04-08 14:38:44  编辑:

2020年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在本应阖家团聚的日子里,一场关系到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悄然打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聊城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医疗机构检测单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急部署并快速组织了一只具有PCR资质的专业团队。农工党员杨亚培作为中心实验室副主任技师,主动请缨,加入了检测团队,毫不犹豫地投身到抗疫一线的检测工作中去。
接到任务,杨亚培放弃休假,自大年初一起全天待命。80后的她是家中两个幼小孩子的妈妈,面对疫情,杨亚培把家中孩子托付给老人,克服一切困难,义无反顾地每天战斗在和病毒亲密接触的最前线。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战书”上按下自己的手印那天起,她的上班时间变成了早上8点到岗,晚上很晚才能回家,节假日无休。
经历了H7N9、手足口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等数次疫情爆发的应对工作,杨亚培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临床检测技能,一直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手中每一个实验样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嘹亮口号,只有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默默地履行着职责。疫情初期防护资源紧张,为了节省防护服,她忍受着饥渴不吃不喝进行检测工作;每天身着三层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N95口罩、护目镜、三层乳胶手套、防水靴套,进入负压实验舱内连续工作4-6个小时,完成一个又一个批次的样本检测。在舱内负压条件下,长时间佩戴防护口罩,氧气供应不足;每当脱下防护服,贴身衣服全被汗水湿透;脸上被防护器具压出一道道深深的勒痕,被汗水浸湿起雾的护目镜框内常常形成一汪水渍。
标本处理、核酸提取、扩增反应体系配制、上机检测及结果分析,每个看起来有条不紊的操作程序背后,都是危险和希望并存。标本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溶胶,危险无处不在,一旦操作不慎就面临被感染的极大风险。但杨亚培和团队成员没人说过苦,没人抱怨累,没人打过退堂鼓。从启动实验室新冠检测的那一刻起,团队成员两班倒连轴转,职责使然,使命担当。她们作为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一群人,始终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以赴做好标本的检测工作。出舱后杨亚培拖着疲惫的身躯,坚持做好后续的标本垃圾和衣物的高压消毒工作,只为了保障下一班次的同事进舱时有一个相对安全的工作环境。
随着国际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防疫工作的重心也由内防输出转到严防输入,杨亚培和团队成员丝毫不敢松懈,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继续为聊城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力量,也为非常时期聊城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杨亚培和团队成员坚信,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定能迎来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