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陈子江:用创新承载生命的嘱托

来源:大众网、闪电新闻  时间:2020-06-08 10:48:34  编辑:

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揭晓了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在258名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奖者中,山东省4人光荣上榜,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陈子江榜上有名。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后,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于2017年共同设立的又一重要科技奖项。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
陈子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和“863”计划首席科学家。
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陈子江看到更多的是责任。“要不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让更多希望生育的夫妻得偿所愿,让更多新生儿免于出生缺陷,这是守护国民生殖健康和中国人口安全的迫切需要,是生殖医学医生和科研人员的使命。”
“科研创新的目的不是发表论文,而是解决实际问题。”陈子江团队的研究成果时常登上世界顶尖医学期刊,但着眼临床是每一项研究的底色。把求解患者的“生命之问”作为创新着力点,陈子江率领团队持续攻关,取得了生殖医学临床科研的一系列重大突破——2015年,诞生我国首例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联合无创产前单体型分析遗传性耳聋基因健康婴儿,使我国首次成功实现遗传性耳聋的预防性优生。2016年在国际上首次系统阐述了冷冻胚胎与新鲜胚胎移植对多囊卵巢综合征诊疗的差异性、有效性及安全性。评价她的研究成果时,哈佛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和生殖生物学主任Robert L. Barbieri赞叹: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生育治疗临床研究的引领者。
“提高人口质量、防止出生缺陷是当前生殖医学的重要任务,实现人口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子江感到一种紧迫。在她看来,患者等不起,国家也是如此。她说,当前我国面临人口增长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出生率持续走低,其中估计超过5000万人因不孕不育症“想生而不得”;另一方面出生缺陷率居高不下,每年新增90万左右出生缺陷儿。加速生殖医学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是促进人口高质量增长,守住我国人口安全的重要手段,怎能不快马加鞭!2019年,陈子江当选国际生殖学会联盟的常务执委并兼任秘书长,成为这一全球生殖医学领域最权威学术组织的首位华人学术领导人。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的临床科研能力不断攀升,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多个重磅奖项,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自然》《细胞》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成为国内最顶尖的生殖医学团队之一。
“我一个人只有两只手,要保护国民的生殖健康,需要更多双手,汇聚更强大的力量。”陈子江常说自己是一名老师,育人是自己的本分。在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前来进修培训的医生来自全国各地,不乏北京、上海的知名医院。共享新技术是团队成员的默契,包括陈子江本人在内,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巡讲的骨干医生超过300余人次,累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超过3000人次。对后辈,陈子江有一个希望。“我能教给学生的知识是有限的,但希望他们时刻铭记,自己身上这件白袍有多重,它承载了患者生命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