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向东获评2020“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12-17 09:22:44  编辑:

12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20“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农工党山东大学基层委副主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菅向东获评2020“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
30年来,菅向东一直从事急救医学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救治上万例急危重症患者,总结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急救医学方案,成为我国医学领域急危重症救治领域的知名专家,是国内治愈百草枯中毒患者最多的专家,他带领的团队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最权威的百草枯中毒治疗基地。此外,菅向东还是山东省空中救援的倡导者与先行者,组建了齐鲁医院空中救援队伍,多次开展跨区域空中救援活动。
在急诊医学方面,菅向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3年,他曾经参加了抗击非典战役。2020年2月7日,菅向东作为山东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暨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驰援湖北,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病区奋战了60多天。“悬壶何曾惧瘟神,济世从未恐魔鞭。无须问,路途多凶险,勇向前。”菅向东一首气势磅礴的《满江红·武汉抗疫》,写出了医护人员在新冠病毒面前毫无畏惧的英雄气概。“我们治愈出院的第一位患者,是一位满头银发的大姨,她透过病房的玻璃跟我们招手,给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用武汉方言讲:谢谢你们,齐鲁医院的医生们。”菅向东回忆道:“这对我们是一种至高的荣誉,这就是我们医生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