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结缘红十字 丹心妙手保康健——记中组部第二十批援青博士团成员张振海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1-01-04 14:49:08  编辑:

2019年12月30日,作为中组部第二十批赴青海博士服务团成员,农工党党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肝胆外一科主任医师张振海教授抵达青海红十字医院(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开始为期一年的技术帮扶工作并挂职副院长。在青海期间,张振海克服高海拔地区恶劣环境,迅速适应多民族地区的语言、饮食、环境、文化,兢兢业业、全心付出,充分发扬博士服务团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医院的各项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圆满完成了援青任务。
张振海抵达青海后,不顾路途的劳累及高原反应,第二天主动要求前往肝胆胰疝外科查房、参加疑难病例讨论。经过几天的工作交接及科室业务调研,张振海马上进入临床一线工作,一周内完成了肝包虫病灶切除及腹腔镜下肝右后叶血管瘤切除术两例高难度手术,使青海红十字医院肝胆胰疝外科的微创技术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之后又陆续完成多例复杂疑难手术,并开展了单孔腔镜胆囊切除、腹腔镜肝脏VI、VII、VIII段肿瘤切除,胰腺中段肿瘤切除、重症坏死性胰腺炎手术治疗、肝癌的精准介入手术治疗等院内创新手术,不仅提高了青海红十字医院肝胆胰疝外科诊疗水平,也为青海省内患者送去了健康福音。
工作刚刚进入常规化,一场意外突然发生,2020年1月13日,西宁市一公交车站路面突然塌陷,造成10人遇难,17人受伤。青海省委省政府成立了“西宁市‘1·13’突发灾害事件应急指挥部”开展应急救援。张振海克服高原反应和高血压,积极参与救援,始终战斗在抢险第一线,为救援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援青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张振海放弃了春节休假,深入青海省抗疫前线,组成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专家团,对青海省20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现场指导,对医疗卫生机构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真知灼见,被评为青海省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医疗岗位标兵。
为了给牧区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就医服务,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张振海参加了海南藏族自治州“2020援青医学博士团海南行”义诊公益活动并获得海南自治州人民医院感谢状。
青海省是全国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张振海积极参与包虫病“清零”行动,带领青海红十字医院专家远赴海北州开展下乡筛查巡诊活动,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及预防建议,讲解包虫病治疗费用救助政策,为牧区包虫病患者送去了健康和希望。
张振海援青期间认真执行331传帮带工作原则,组织科室三名骨干到省立医院相关科室进行学习进修(分别学习肝脏介入,疝及超声介入),并联系医院免除了进修费用并安排免费住宿,带教科室三名年轻医生,传授临床经验及手术技巧。
张振海针对高原特色,申报青海省科技厅课题一项,已通过科技厅评审立项(25万元)。多次参与学术会议,主持了科室举办的青海省第二届日间手术高峰论坛、青海省第三届加速康复年会暨三江源肝胆胰微创高峰论坛。
2020年12月,张振海圆满完成援青任务,并在山东省委组织部进行的工作考核中获得很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