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淬炼初心使命 高原天路砥砺前行——记山东省第九批援藏人才宋庆达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1-01-06 15:21:43  编辑:

2019年7月1日,农工党党员、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超声科副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宋庆达,作为山东省委组织部选派的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来到雪域高原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担任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影像科主任。
日喀则市区海拔3850米,自然条件艰苦,初到高原,宋庆达即感到高原反应的威力,心跳加快,喘气憋闷,头痛欲裂,睡眠浅、质量差。宋庆达迅速调整适应,随后即投入到工作岗位。

宋庆达在进行术中超声检查
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人员匮乏,技术力量薄弱,设备落后,工作条件简陋。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宋庆达不等不靠,立足现有条件,积极投入工作,并应临床需求开展了乳腺甲状腺超声检查。援藏期间,宋庆达共完成超声检查及会诊710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妇保院超声诊断水平和服务能力。针对妇保院服务群众特点,宋庆达利用上班空余时间进行科室业务讲座,工作忙时则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在科室微信群进行线上授课,提升了科室医师的诊断水平,他带教的2名基层医师也具备了初步超声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正在休假的宋庆达提前一个月结束休假返回日喀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于1月30日(正月初五)抵达日喀则,按照组织统一部署,圆满完成了相关工作,为日喀则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援藏期间,宋庆达还帮扶了南木林县仁欧村一名群众,两次上门看望,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带给藏族群众。

李干杰省长率山东省代表团看望援藏干部人才
2020年9月初,李干杰省长率山东省代表团来日喀则考察指导工作并看望援藏干部人才,要求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竭尽全力把援藏工作做实做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做出更大贡献。宋庆达深感援藏不仅仅是组织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靠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苦熬不如苦干的韧劲,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增长了见识和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作出的“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付的援藏任务,被评为援藏工作先进个人。

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全体干部职工欢送完成任务即将返回山东的四位援藏医疗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