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风采】刘锦枚:谱写新时代女性创业篇章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1-02-08 14:50:08  编辑:

刘锦枚,女,农工党党员,临沂云商之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临沂市河东区政协委员、临沂市电子商务产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临沂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常务理事、农工党山东省企业家联谊会常务理事、临沂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副会长、临沂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理事。她的一系列职务折射出一路走来的付出和收获。
作为新时代女性,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工作,刘锦枚都踏实肯干。2015年刘锦枚成立临沂云商之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本着“打造民族品牌,发展数字经济”的愿景,短短几年,临沂云商之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公司现有研发人员和运营团队近百人,全部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多数具有大型IT企业技术岗位研发经历,在应用平台开发和项目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在疫情和新的经济形势下,公司快速调整发展战略,迅速搭建全新的专业电商直播团队,可以提供农产品“供应链+直播电商基地”的培训及内容输出等。积极对接特色农产品,同时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的电商直播人才和农村网红,将“美丽乡村”通过直播“原汁原味”地还原给消费者,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战略的实施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农工党员和政协委员,刘锦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连续两年被临沂市河东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21年2月6日,刘锦枚在临沂市河东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就如何发挥农村电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做大会发言,建议政府实施税收优惠和租金减免之类的短期直接扶持政策,从顶层做好规划设计,主动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加快培育现代商业模式,实现“实体+互联网”协同发展;严格执法,构建诚信体系;引导更多熟悉互联网、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刘锦枚热心慈善,践行公益。2017年,刘锦枚向临沂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2018年又从云商之家电商平台营业利润中拨出专款专项设立“云商之家基金”,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得到关怀。2019年9月,她积极响应临沂市委,市政府、市慈善总会发起的“99公益日”慈善救助活动,认领了“善爱沂蒙急难救助”项目,呼吁员工及云商家人们一起为公益贡献一份力量。
刘锦枚一直把敬老、孝老精神传承在企业文化中,云商之家每年设立“孝敬父母奖”奖金,替在外工作的云商人尽一份孝道,让每一位云商家长能够感受到云商之家带来的温暖,让每一位云商员工传承并持续发扬云商之家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2020年新冦肺炎疫情期间,刘锦枚与农工党临沂市委向沂水县高桥镇捐赠口罩、消毒液、药品一宗,并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1万元助力武汉疫情防控事业。同时,刘锦枚联合共青团临沂市委、临沂市青年联合会向临沂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40万人民币的全套人体测温热像仪+黑体设备,目前设备在临沂市疾病控制中心和临沂九小投入使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8年,刘锦枚被农工党省委表彰为优秀农工党员,获“首届临沂市十大农村青年电商领军人物”称号,被临沂市慈善总会评为“最具爱心慈善楷模”。2019年,刘锦枚被评为“临沂市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被临沂市慈善总会评为“临沂市十大爱心慈善家”。2021年,刘锦枚被农工党省委评为全省“情系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及“同心助学”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