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涛:众志抗“役” 精准建言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0-02-25 15:09:46  编辑:

庚子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疫情面前,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凝聚起坚不可摧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有一支队伍,他们拿起手中的笔,用另一种方式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智慧为这场战“役”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薄涛,农工党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青岛市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委员。拥有流行病与统计专业硕士、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曾在疾控和卫健系统工作二十余年,亲临一线参加过抗击非典、2008年奥帆赛生物反恐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障、2009年抗击甲型H1N1流感等工作,在公共卫生管理和卫生政策研究、传染病防控与疾病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疫情发生以来,薄涛查阅大量文献,深入分析研究,紧扣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进展科学预判,提出阶段性防控建议,为抗击疫情提供决策参考,期间接受了青岛电视台蓝睛新闻采访。截至2月20日,共撰写社情民意信息16篇,全部被农工党省委、青岛市政协等采用,其中中央统战部采用2篇,农工党中央采用3篇,山东省政协采用6篇。
投身一线提建议。做为党外疾控专家,薄涛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深入研究分析,根据疫情发展特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先后提出“相关部门联系大数据驱动下的辅助决策系统”、“注意切断粪口传播途径”等建议,向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建议》三期。
科学预判出方略。在疫情出现不久,薄涛就提出加快病原体、传播途径和感染人群三方面的联合攻关研究,为精准防控和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疫情蔓延之初,又提出《推广高效社区居家防控模式 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建议。此外,还从流行病的三个要素及传播过程分析,提出从政治性维度、经济性维度、技术性维度、社会性维度、伦理性维度五个维度的疫情防控策略。
专业视角深研究。薄涛从老年人容易罹患新冠病毒肺炎且多是重症,儿童发病较少且发病情况较轻现象入手,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分析CoVID-19细胞受体ACE2与ACEI类药物和生长激素关系,提出尽快完善流行病调查内容和项目,探索优化预防性治疗临床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建议。对于定点收治医院,建议进一步检查规范定点收治医院真空泵排气口位置,避免产生二次感染。此外,薄涛还提出要特别重视新冠肺炎疫情数据处理,通过相对独立的几个样本框分析,及时对疾病流行情况进行预判和深入研究,为制定精准、科学的疫情防控策略提供基础支撑。
积极应对稳发展。根据疫情情况和防控工作情况,薄涛分析了当前在应急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完善综合应急防控能力和完善要素协调、运转高效的健康治理体系提出意见建议;分析了疫情防控工作四个阶段、三个14天(防输入、防扩散、防三返)特点,提出于全力做好三返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为尽量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冲击,薄涛从个人健康申报、属地网格化管理、确保供应链节点畅通、完善纾困政策等方面提出综合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还提出在稳生产的同时要分区分类,突出重点抓好防疫。
除了拿起手中的笔建言献策,薄涛还走进企业指导他们在复工复产时抓好疫情防控,组织企业家党员紧急为贵州毕节大方县、湖北黄石市等援助防疫物资,号召广大农工党员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派成员的责任和担当,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