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副主委带队就《如何实施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课题赴福建调研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8-07-02 15:01:00  编辑:

我国自90年代开始实施排污总量控制制度,福建省2000年初开始,以罗源湾、泉州湾和厦门湾三海域为试点,开展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是我国开展该制度试点工作最早的省份。为借鉴学习福建省特别是九龙江--厦门湾在实施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方面的探索实践和成功经验,6月27-30日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带领调研组一行5人赴福建省福州、厦门两地调研。
调研组先后在福州、厦门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市环保、海洋与渔业部门关于福建和厦门市海域基本情况、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概况、入海排污源整治、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试点探索和经验做法,双方就实施方案具体制定、考核量化、制度实施面临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王军副主委在座谈会中指出,做好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这一课题调研,是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职能的具体实践和探索。通过调研,为推动山东建立以海洋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构建符合山东实际的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模式提供科学性参考。
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福州市长乐区恒友水务厂、九龙江--厦门湾海洋生态保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