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同向同行 建设新时期高素质的参政党

来源:  时间:2011-06-22 16:52:54

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史,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主党派发展前进的历史,感慨万千。90年前,我们的国家灾难深重、四分五裂,处在亡国灭种的边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向深夜中的火把,点亮了中国革命的明灯,中国人民从此走向了一条光明的道路。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书写着“中国传奇”和壮丽篇章。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一切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这是一个绝大的变化,这是自有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以来无可比拟的大变化。”90年的伟大历程向世人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独立、解放、幸福和富强。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在国内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具有光荣的历史和革命传统。农工党的缔造者和早期主要领导人邓演达烈士,从黄埔军校到武汉革命政府,从参加北伐到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忠实地执行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辅助农工”三大政策,与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领导人互为战友,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后,邓演达先生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创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明确提出推翻蒋介石政权,建立以农工为主体的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主张。1935年11月,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率先响应中共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八一宣言》,并将马列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的政治纲领,从此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道路,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1947年2月,为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更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1948年,农工党和其他民主党派一道,积极拥护中共“五一口号”,一致响应中共中央关于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奠定了我国新型政党关系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农工党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新时期以来,农工党遵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方针和政治准则,紧紧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界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在山东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建党初期1928年,农工党的前身“中华革命党”曾在山东秘密进行组织活动和政治活动。早期的农工党员王深林曾担任政务院参事、农工党中央组织部长、山东省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山东省委成立于1988年10月。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不断成熟壮大。已有党员4000多人,市级委员会13个,市筹委2个,市级总支2个,基层组织223个。长期以来,农工党山东省委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履能。特别是近几年,通过开展大规模的组织培训,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基地和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委员会,不断创新参政议政的新途径、新机制;巩固“法律援助”服务品牌,实施农工党山东省委医药卫生社会服务 “关爱行动”计划,探索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开拓社会服务的新领域,为推动山东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中国农工民主党80多年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指导下不断进步的历史;是一部逐步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的历史。今天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是世界政党和政党制度史上的伟大创举,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我们将自觉的传承好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地用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历史经验启迪新的成员,用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立场、优秀品质、优良作风教育新的成员,努力从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想信念,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更加自觉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紧紧围绕我省“十二五”规划实施,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