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建设是民主党派职责所系

来源:前进论坛  时间:2012-04-16 14:53:45


推动文化建设是民主党派职责所系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陈述涛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研究部署。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了新形势下推动文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是指导我国改革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纲领性文件。
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文化命题作为重要议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人民物质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度增强,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共十七大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就是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促进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协调。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渗透在各个领域,与其他建设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互为条件。文化建设不仅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越来越大,而且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作用日益突出。在经济发展为文化发展创造物质条件的同时,文化建设也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化建设是推进政治建设、发挥政治制度优势的深厚土壤。文化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文化建设与政治建设息息相关。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在全社会树立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营造有利于政治建设的文化氛围。
文化建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必须持之以恒地发挥文化在振奋民族精神、引导教育人民、纾解社会情绪、营造稳定和谐局面中的独特作用。可以说,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相互交融程度正在不断加深。文化自觉的程度、文化建设的水平,深刻影响着其他建设内涵和进程。这次全会全面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纲领、路线和方政政策,并把文化建设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中加以系统考虑,使得文化建设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决定》中有一个重要亮点,即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这对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战略方针指引下,我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奇迹,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优势充分显现。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文化大国,但丰富的文化资源还没有转化为较强的文化软实力。我国文化国际影响力与经济国际影响力很不相称,文化产品输入国角色与物质产品输出国地位很不匹配,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因此,中国要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也必须建设与“经济强国”相匹配的“文化强国”。
当前,文化产业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文化与经济、文化与科技结合所产生的创新创造优势正在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可以预见,未来现代信息技术更加广泛应用,不仅将深刻改变社会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将极大改变产业业态和文化产品生产、传播与消费方式。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加快文化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产业的比重,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应有之意。发展文化生产力和文化产业,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通过文化改革促进主题主线的战略思路,这是极富远见卓识的重大举措。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和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民主党派职责所系、优势所在。《决定》明确提出,“支持人大、政协履行职能,调动各有关部门积极性,支持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挥作用,共同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我们要切实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和《决定》要求,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坚持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
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牢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我们一定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同心工程”活动,加强形势政策、国情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以共同理想凝聚政治共识,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定发展信念,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升精神境界,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民主党派汇聚了科技、教育、文化、新闻、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等众多界别的专家学者,在传播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要充分调动、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文化创作繁荣、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培养造就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党和政府提供高水平的决策参考。
四是建设统战文化,多党合作文化,为丰富社会主义文化作贡献。我们要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文化,深化“重温历史,同心同行”主题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积极参政议政的先进典型。深入研究和谐政党文化、统战文化、参政党文化等课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献技出力。
五是广泛凝聚力量,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民主党派既是直接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团结各方共促文化繁荣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发展科学、繁荣文化的“双百”方针,进一步激发成员的创作热情,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