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汪纪戎在2012中华母亲节推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  时间:2012-04-16 15:00:49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汪纪戎在2012中华母亲节推动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3月31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具有深厚中华文化底蕴的晋中市与诸位一道为设立中华母亲节鼓与呼、为挖掘民族文化精髓畅与议,我倍感欣慰。在座诸位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以挖掘传统节日弘扬民族精神为希冀,一如既往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此举于个人、于家庭、于社会、于整个民族都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为我们积淀了太多值得铭记的民族精神,传承它们、保护它们、弘扬它们是每一个华夏儿女应尽之责。余秋雨先生说过:“文化是历史对后人的一种设计,留在我们自己的记忆里,文化的灭亡从失去记忆开始。”当前,在多元文化语境下,西方文化对我国传统文化造成了强大的冲击。易中天先生就文化与世界对话有过一段很有趣的描述,他说很像《千万次地问》那首歌。鸦片战争后,中国大量引进西方科技、思想、制度,寻找自强和现代化道路,那是“千万里我追寻着你”;而西方并未等量引进中国文化,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远不如中国之与西方,那是“可你却并不在意”;结果是我们的生活半盘西化,穿西服、过美国母亲节、西方情人节、圣诞节,送巧克力、玫瑰花,喝人头马、看阿凡达、逛东南亚,没有了之乎者也、长袍马褂,这是“我已经变得不再是我”;但世界并没有因此变得象中国,就叫“可是你却依然是你”。
他认为经济全球化,不等于文化也要全球化,甚至相反,最不能全球化的就是文化。文化表现为方式、文明体现着价值,所以文化应该存异,文明终将求同。中国的传统节庆是中华文化活的形态,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组成部分,宛如一幅文化长卷充满诗情画意,以其丰富的内涵和情感潜移默化地延续着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2007年,国务院就采纳农工党全国政协委员多次提案,将清明、端午、中秋定为法定节日。中华文化历来重视伦理文明、亲子之情和仁爱之心,孕育了许多伟大的很有影响力的母亲形象,我们理应有一个充溢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的母亲节,选择被誉为“母教一人”的孟母为形象代表,以孟母生孟子的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能很好地彰显母亲的伟大和伟大的母爱,激发作为人子的孝思爱心。我们之所以积极、持续地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也是着眼于倡导和弘扬“敬母孝亲”的永恒主题,让母爱和爱母这一人的天性,能在一个特别的日子得以彰显和表达。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和震撼力,当代中华儿女一定要肩负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重任。农工党作为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民主党派,有一份共同的责任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农工党始终不遗余力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从2004年李汉秋委员提出设立中华母亲节到2006年成立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期间农工党中央妇委会和多个省、市级组织相继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华母亲节活动,成绩不俗、反响不错。希望大家以今天的大会为契机,联合相关机构、部门、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弘扬我们自己的母亲节,持续扩大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影响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设立中华母亲节虽不能一蹴而就,却恰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好时期,需要各界领导的关注和重视,需要志士仁人持之以恒地呼吁和支持。山西省和晋中市的领导们独具慧眼,具有令人敬佩的历史眼光和长远眼光,中华母亲节幸甚!在座各位怀着一颗对母亲的拳拳之心,和对中华民族的耿耿忠心,从全国各地而来共襄盛举,中华母亲节幸甚!我相信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点点繁星共耀夜空,让我们共同祝愿:富有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的“中华母亲节”赢得更多人的认同、参与和弘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