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陆主委在农工党山东省第六届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2-11-07 15:28:53

在农工党山东省第六届委员会

专门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10月30日

王新陆

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农工党山东省委第六届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首先我对各位荣幸地被省委确定为专门委员会主任 、副主任表示衷心的祝贺。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专委会的工作,讲几点意见和要求。

一、充分认识成立专委会的重要意义

在我国政党体制中,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议政是参政党最重要的职能是民主党派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一个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状况的关注和判断能力以及民主监督的能力,体现着对改革开放中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提出解决对策的能力,在某种意义讲,也就体现着对政治的把握能力,同时,参政议政又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民主党派能不能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和可持续发展,关键看有没有人才,看干部队伍。因此,你这个党派水平怎样,是不是合格的参政党,最重要的就是看你的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已成为各民主党派竞争的重要方面,当然这种竞争是相互促进的,因此各民主党派都高度重视。

那么,如何将我省广大农工党员的个人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并转化为集体参政议政的能力,如何建立上下贯通、横向联系的参政议政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我党参政议政质量和效能,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省委专门工作委员会就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农工党中央设立专门委员会已经有25年的历史,我党大多数省市和我省兄弟党派也都设有专门委员会。实践证明,专委会的设立,一是能够较好地整合和发挥各类专业人才的作用。广大委员可以在自己熟知的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就专委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探讨、集思广益,进而把参政议政工作做深、做实。二是为完善党组织功能提供了保证。作为参政党,自身功能的完善仅靠各级机关是不可能完成的,要靠调动全党力量共同完成。成立专委会,党在参政议政实践中创新和丰富的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可以打破条块分割的局限,在省委的领导下,将参政议政任务直接交由专委会具体承办,委员岗位不变,组织隶属不变,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本党的职能。三是有利于传递专委会群体的心声,延伸党员及所联系群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平台。同时,帮助本党各级组织把握专委会群体的思想动态,为本党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四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党员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干部后备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

今天,我们共设立了12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别是:医药卫生委员会、科技委员会、人口计生委员会、资源环境委员会、社会管理委员会、法律援助委员会、文化委员会、妇女委员会、联络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农业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之所以成立这么多的专门委员会,主要考虑了三个方面,一是和农工党中央对接,农工党中央目前有9个专委会,农工党中央十五大以后,根据新修改的党章,农工党发展党员的主要界别,除医药卫生界以外,要增加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等新的界别;二是针对省委机关人员较少的实际情况。目前,省委机关仅有干部编制10人,是全国各省市农工党机关人员最少的,是北京市委会机关的1/4,同时也是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机关人员最少的,为民盟的2/5。三是为了更好发挥全党力量,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更加全面、深入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总之,专委会是省委参政议政的一线工作机构,是省委参政议政工作重要的“参谋”和“智囊”,是联系广大党员和社会力量的纽带,是培养后备干部、为中青年党员发挥作用、增长才干搭建的舞台,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政党关系的有效途径。做好专委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增强参政党意识,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履行好专委会职责

参政党意识,就是民主党派核心理念、价值追求和共同意志的具体体现,是参政党对自身性质、责任、任务、使命以及人民期望的体认和领悟,也是参政党对与自身性质、地位相一致的一整套权利、义务的规范与行为模式的自觉,这是参政党对整个社会的一种抱负和对自己角色的认知,也就是确认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党,应当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参政党意识也是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历史使命以及对各民主党派纲领和任务的自觉性认识,是广大成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参政党意识的强弱,反映一个党派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如果广大成员没有参政党的意识,参政党也就不成其为一个党派。

今天到会的各位同志,都是我党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无论在那个单位工作,都必须树立正确的参政党意识,在党言党。要时刻想着自己是一名农工党党员,讲参政党的话,做参政党的事,时时处处维护农工党的形象。省委对专委会的工作寄予很大期望,也就是对在座的各位寄予很大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履职意识,相信大家一定不会辜负农工党省委和广大党员的重托,勤勉尽责、锐意进取,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发挥专委会和委员的优势和特长,努力做好专委会工作。

大家都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多数为单位的领导和骨干,承担着大量的本职工作,专委会的工作对大家都是兼职,基本上是“业余闹革命”,这就需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专委会工作的关系。

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这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基础,也是参政党党员的首要责任。同时,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外又必须多花一定的精力来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参加农工党是大家庄严的政治选择,理所当然要比别人有更多的付出、更多的奉献。这也是参政党党员履行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重要责任。因此,希望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提高对专委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尽快掌握专委会工作的基本任务、工作特点、规则规范,努力做到把自身工作与专委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省委和专委会工作的要求,顺应大势,积极作为,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把专委会的工作做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强化学习意识,增强紧迫感,尽快成为专委会工作的行家里手

专委会工作对大家来讲,是一个全新的任务,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同时,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向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政议政的难度加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加强,中共各级党委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各兄弟党派都在迅速进步,参政议政呈现出许多新气象,形势催人,我们必须加快步伐,迎头赶上。所有这些,我们唯有学习。只有学习,理论、知识水平才能处于时代前沿,思考问题才有前瞻性、决策问题才有科学性。

学习的重点要紧紧围绕提高四个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理论体系,坚持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以及农工党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新举措、新要求指导专委会工作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脉搏,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素质和能力。我们讲参政议政要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但对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怎么认识和把握,哪些问题具有战略性,哪些问题具有全局性,哪些问题具有前瞻性,这都需要加强学习,加强研究,不断提高鉴别和判断能力,提高分析和把握能力。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领域,努力充实新思想、新知识、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这样专委会的工作才能更具有针对性,建言献策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原则,也是专委会发挥优势、多做贡献的重要前提。要按照这个根本要求,围绕全省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全省建设的大格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专委会工作,把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为履行职责的主线,贯穿于参政议政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参政议政的各个环节,精心选题,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多察实情,多办实事,多谋实策。要发挥专委会的人才与智力优势,敲响强音;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敲准重音;通过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敲好长音。

参政议政的形式,主要是课题调研、撰写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对这三方面的工作,《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中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要按要求做好工作,既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专委会在开展专题调研时,要注重和委员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注意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既要动员委员积极参与专委会有计划组织的专题调研活动,又要注意发挥每个委员的专业优势和相关领域的影响,处理好集体与个体的关系,发挥好每个委员的积极作用,发挥好专委会的整体力量。

专委会在调研时,要善于借助外力,内合外联,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有关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向社会借用智力,扩大专委会参政议政的信息源,积极探索各种各样的合作形式、途径和方法,联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支持专委会工作,建立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

五、增强大局意识,团结协作,凝聚力量,努力形成专委会工作的合力

专委会不但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工作机构,还是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的舞台,每个专委会都是一个整体,在工作中,各专委会要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发扬民主,充分协商,平等议事,科学决策 。一方面要加强专委会内部的团结。充分调动每一位委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例如,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专委会的委员在工作第一线了解很多第一手的信息,各位委员要把这些信息和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通过省委反映给各方面,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要加强交流合作、整合资源。我们十二个专委会,各有专长和优势,各有工作重点,但现在很多问题是综合性的,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加强专委会之间的合作,形成一个纵横交织的合作网。所谓“横”,就是专委会之间的合作,所谓“纵”,就是省市组织间的合作。这种纵横合作逐步形成网络,既可以加强组织的意识,加强农工党的凝聚力,也可以使我们的研究成果不断发展深入。通过专委会这个开放的工作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联系全省党员和社会各方人士,共同为参政议政工作的不断进步做出贡献。

再一方面,专委会工作要加强计划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专委会要通过实践逐步建立健全信息收集、课题遴选、调查研究、成果评估、形成建议、跟踪进展等一套科学有效的专题调研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专委会工作制度,包括会议制度、调查研究制度、选题征集制度、成果表彰制度等,推动专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专委会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成效突出。

省委要加强对专委会工作和重点调研工作的领导,把专委会工作列入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专委会的参政议政和专题调研工作。要鼓励专委会委员立足岗位工作的同时,积极研究参政议政工作的机制和办法。例如,对参政议政工作成绩突出的专委会和个人给与表彰奖励,并向所在单位通报情况;要把专委会委员参政议政工作情况作为确定后备干部队伍,以及向中共党委推荐人选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等等,通过这些措施,逐步形成开展好专委会工作的良好氛围。

做好专委会工作必须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专委会的主任、副主任要切实担负起专委会的领导职责,主任会议要对本届专委会的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深入的研究,做好远期和近期规划,组织、协调好本专委会的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努力把专委会工作开展的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富有成效。省委六届二次常委会明确了分管个专委会工作的主委、常委,各专委会主任要及时与分管领导沟通、汇报。

省委各职能部门要研究部门工作如何与专委会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专委会的联络、协调、服务与合作,在人、财、物等方面为专委会工作提供积极支持,为专委会重点专题调研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参政议政部要加强为专委会服务的干部配备和人员培训,特别是要大力加强专职干部的理论、政策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组织协调和专业写作能力,逐步建立一支服务优良、业务熟练、锐意进取的高素质工作队伍,更好的发挥专委会工作的助手作用。

各位同志:今天我们农工党山东省委第六届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已经正式成立了,希望大家都能认真负责、创新工作,带领本专委会全体委员真正担负起全省党员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