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履行参政党职能

来源:团结报  时间:2015-06-01 16:34:04

刚刚闭幕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大会。会议精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向,规定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会上正式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继承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科学论断,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条例》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解决了统一战线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俞正声主席的总结讲话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孙春兰部长对《条例》作了说明,并对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的文件,是我国统一战线理论的重大发展和创新。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履职过程中,我们也真切感受到作为民主党派,民革的事业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紧密相连。我们欣喜地看到,民主党派长期呼吁的一些问题在文件中已经得到明确,《条例》起草过程中征求各民主党派意见时,民革提出的十余条修改建议,超过一半得到了重视和采纳。我们衷心期盼中央的统战方针政策继续得到贯彻执行。
我们深刻体会到,在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祖国大地上处处回响着改革和法治的主旋律,党中央国务院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成果斐然。在日常考察调研中,我们看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措施密集出台,“一带一路”应者如云,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推进,长江经济带正在激活黄金水道,反腐败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结构调整真刀真枪,淘汰落后产能壮士断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型服务业已呈燎原之势。各项事业的伟大成就对我们民主党派是极大的鼓舞,这次会议描绘的宏伟蓝图必将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带来新的春天,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对会议的召开感到欢欣鼓舞,对会议的精神深表赞同,并将迅速组织民革全体同志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习总书记、俞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民革中央要迅速下发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号召并组织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使学习活动有部署、有辅导、有抓手。第二,要针对担任厅级以上实职的民革党员举办“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为民革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各项工作提供可靠的思想保障。第三,针对《条例》在试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民革拟组织党内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系统梳理,并将有关情况向中央报告。第四,民革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拿出一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进度表,对照会议精神和《条例》的要求,一条一条来落实民革的工作。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战略部署夯实了统一战线的持续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开创了统一战线的新局面,也为各民主党派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民革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凝心聚力履行参政党职能,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来源:《团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