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牢记合作初心 继续砥砺前行

来源:  时间:2018-05-04 12:23:09

牢记合作初心  继续砥砺前行
农工党中央主席 陈竺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群起响应、挚诚拥护,走上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崭新政治道路,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石。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系统阐述新型政党制度,为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30年,邓演达烈士创立农工党时就提出“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把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深深嵌入农工党政治基因中。农工党探索救亡图存的尝试屡遭挫折,1935年中共中央发表《八一宣言》,深陷迷茫的农工党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革命的主力,要革命必须同共产党合作”,迅即确立“抗日联共反蒋”方针。1948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农工党坚决响应,由此汇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历史洪流。
正是经历了坎坷失败和血与火的考验,农工党才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根本扭转中华民族不断衰败的命运。自觉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是农工党的正确抉择。
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历经70年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旺盛生命力的生动缩影,是“四个自信”的生动诠释!
行动是最好的传承。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聚焦国家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前瞻、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以执政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参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巩固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为4月28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原载于《人民日报》(2018年04月29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