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党史学习】邓演达及其革命活动

来源:  时间:2018-11-19 14:22:17

邓演达是伟大的民主革命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国民党左派领袖人物,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他竭诚拥护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受到孙中山先生的器重。因屡建奇功,1923年孙中山授予28岁的邓演达为少将参军职务,负责拱卫大元帅府,并赠亲笔题字、照片及手书对联:“养成乐死之志气,革去贪生之性根”。
邓演达是黄埔军校七位筹委之一,先后担任该校训练部副主任兼学生总队队长、教育长,其品德与学识深为学员敬重。在北伐战争中,邓演达担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时常邀请周恩来、恽代英、郭沫若等以个人身份参加讨论组织、宣传上的各种计划。邓演达还兼军事指挥,参加了担任前锋的第四军军部指挥工作,参加指挥汀泗桥、贺胜桥等著名战役,亲临武昌城下,与攻城军司令统筹破敌之策,表现出优秀政治工作者和军事指挥者的卓越才干。
在武汉政府时期,邓演达兼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部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武汉行营主任及湖北省政务委员会主任。在主持武汉工作期间,邓演达做了几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第一,收回英租界,一雪百年之耻。为保持在中国的侵略利益,北伐军进抵武汉时,英国舰艇云集汉口江面,配合吴佩孚炮击北伐军,当时在中国领海内的外国军舰达170余艘。英租界内设置沙包、电网、机关枪,与革命为敌,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义愤。邓演达冲破中国武装不准进入租界的禁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入江汉关英租界。经努力,汉口、九江英租界相继收回。这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反帝斗争的一次空前壮举,维护了国家主权,为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第二,支持农民运动。作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部长,邓演达倡议成立了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临时执行委员会、土地委员会,筹建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并以百忙之身,亲任所长,聘请毛泽东为副所长。邓演达关于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毛泽东基本一致,毛泽东说:“大革命时期搞农民运动,陈独秀、彭述之不与我合作,倒是邓演达肯同我合作。”周恩来也说过:“当他(邓演达)从苏联回来,在讨论土地问题时,他同毛泽东同志的意见一致。他积极主张摧毁封建势力。”
第三,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蒋介石与武汉国民党左派(包括一些共产党人在内)争夺党权、政权以及军权,达到以军制党、制政的目的。邓演达旗帜鲜明,坚决反对蒋介石独裁。邓演达和吴玉章、徐谦等5人组成行动委员会,作为同蒋介石斗争的领导机关,提出了实行民主,反对独裁,提高党权,扶助工农运动等方针。在共产党的推动下,邓演达和宋庆龄、何香凝等共同努力,在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上通过一系列决议案,大大削弱了蒋介石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