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党章学习】农工党员的义务和权利

来源:农工党党章  时间:2018-11-27 14:45:56

农工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机密,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
(二)遵守党的章程,执行党的决议和决定,完成党组织交付的任务。
(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钻研业务,做好本职工作。
(四)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遵守组织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的监督。
(六)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七)参加组织生活,按照规定缴纳党费。
农工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党内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参加党的有关会议和活动,阅读党的有关文件和刊物,参加组织的培训。
(三)参加党组织有关国家事务的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监督党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
(五)对党的决议和决定有不同意见,在执行的前提下,可以保留,也可以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六)在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有权要求党组织提供帮助。
(七)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时,当事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其作证或辩护;如对处分不服,可以申诉,要求上级组织复议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