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党史学习】邓演达被捕牺牲

来源:  时间:2019-01-03 14:10:41

临委会的军事准备和组织、宣传工作对蒋介石政权造成极大威胁。蒋介石悬赏30万元缉捕邓演达。很多同志力劝邓演达到日本或香港暂避,但邓演达坚定地表示:“个人生死何足道,中国革命必须及早恢复。”并说:“为农工平民而斗争,随时准备着被捕,随时准备着被残杀,是革命者应有的觉悟,尤其是我们应时刻准备着,准备着那最后的一刹那。”邓演达始终坚持在上海领导革命斗争。
1931年8月17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举行第二期干部训练班,邓演达授课并主持结业式。由于叛徒陈敬斋的出卖,邓演达不幸被捕。在逮捕邓演达的同时,临委会的中央机关和联络点也遭到严重破坏。
图为邓演达(右一)在国民党侦缉队特务的押送下戴着手铐走向囚车。
邓演达被捕后,蒋介石立即从南京打电话给上海,要求把邓演达引渡出租界,交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囚禁初夜,有看守愿冒生命危险营救邓演达同逃。邓演达说:“我与大家一同被捕,有我在,一切由我负责。我万一逃脱,蒋介石必杀大家以泄愤。”遂婉言谢绝。邓演达被押送南京后,蒋介石对邓演达软硬兼施。要他放弃政治主张,宣布解散组织;又提出自任总司令,邓演达任副总司令,一同去江西“剿共”,或者派他出国。这一切都被邓演达一句话挡回:“我要为中华民族维护正气。”“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一再派人劝邓演达:不写反蒋文章,与他合作,即可获释。邓演达斥责说:“政治斗争是为国为民,绝无个人私利存乎其间。我们的政治主张决不变更,个人更不苟且求活。”蒋介石又亲自找邓演达谈话,问邓演达对日本侵略作何想法,希望乘此言归于好。邓演达明确答复:要谈感想当然有,要不是你叛逆孙中山先生遗教,连年内战,排除异己,民穷财尽,日本敢这么猖狂吗?!邓演达被捕后,临委会中央和黄埔革命学生多方设法营救。营救的准备工作就绪,但蒋介石将邓演达秘密转移。邓演达托看守传出纸条:“我已被押至紫金山的荒屋中,以后通讯不可能,同志们要继续为革命努力。”对邓演达,蒋介石“杀之可惜,纵之可畏”,蒋介石在“下野”之前,最后一次派人见邓演达,要求在他下野期间不要写反蒋文章。邓演达说:“我写反蒋文章,不是我邓演达要写,是中国人民要我写。”当时,黄埔军校历届毕业生联名写信要求蒋介石释放他们的邓教育长,这使蒋介石大为震惊。蒋介石终于下决心杀害邓演达。
11月29日,邓演达在南京麒麟门外沙子岗被秘密杀害。终年36岁。
邓演达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英勇的民主战士。他在大革命失败后很快就明确地提出了激进的民主主义的政治主张。他追求真理,勇于探索,表现了超人的大智大勇。在革命处于低潮,一些人陷于消沉的时候,他的战斗纲领,他的坚毅勇敢,他的人格力量,激励着遭受挫折而分散的同志们继续奋斗。
毛泽东盛赞邓演达烈士“以身殉志,不亦伟乎!”1961年,毛泽东与周谷城谈话时说:邓演达“这个人很好,我很喜欢这个人。”
1925年在柏林与邓演达相识并结为好友的朱德,为邓演达殉难十周年的题词是:“择生(邓演达字)先生在大革命时期艰苦奋斗并最后为反对蒋介石集团而英勇牺牲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怀念的。”
周恩来1944年在延安中央党校说:“邓演达这个人的人格很高尚,对蒋介石始终不低头。”
在纪念邓演达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称邓演达“为国家民族的独立、平等、自由,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一名优秀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