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党史学习】邓演达的“平民革命”思想的主要内容

来源:  时间:2019-01-04 14:44:45

关于哲学思想:坚持唯物论和唯物史观。
关于中国社会的性质:中国是一个处在前资本主义时代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因此,可以不必经过资本主义革命,不必在形成发达的资本主义之后再进入其它社会形态。
关于中国革命的性质:是带有民族性的平民革命,其实质是农民革命、土地革命。
关于中国革命的任务: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地主阶级统治,建立以工农为重心的劳动者政权——平民政权。
关于中国革命的前途:通过国家资本主义,最终实现社会主义。
邓演达关于“农民革命、土地革命”的思想,与毛泽东的想法很接近 。毛泽东说:“大革命时期我搞农民运动,陈独秀、彭述之不同我合作,倒是邓演达肯同我合作。”周恩来说:“在讨论土地问题时,他(邓演达)同毛泽东同志的意见一致。他积极主张摧毁封建势力。”
邓演达的追随者和战友,农工党中央前主席季方在回忆与邓演达共同建党的历史时说: “邓演达的许多革命主张和实践,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他对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前途的分析都是正确的,但是,他对革命的领导权问题没有也不可能很好的解决。他是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者,而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