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党史学习】李士豪在上海

来源:  时间:2019-01-18 14:28:26

李士豪是农工党的早期党员,也是农工党的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他曾很长时间在上海进行革命工作,在几个重要时期担任上海的农工党负责工作。
李士豪1900年出生于浙江诸暨,从青年时代就积极参加爱国学生活动,接受进步思想,五四运动期间是绍兴的学生领袖。大革命时期到广东参加北伐,任国民党中央工人部组织科主任,和刘少奇、吴玉章、方志敏等共产党人一起从事工人运动,从中受到很大影响,写了许多有关工人运动和争取工人权利的文章。大革命失败后,李士豪到达上海,他坚持国民党左派的立场,1931年经季方介绍参加了农工党的前身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追随邓演达进行反蒋活动。这是他在上海从事革命工作的第一个时期,当时革命处于低潮,有些人退出了革命队伍,有些人沦为反革命,但李士豪坚持了下来,选择了继续革命、为建立农工平民政权而奋斗的道路,说明了他已将自己的命运与工农大众紧紧地联在一起了。
邓演达遇害牺牲后,临时行动委员会处境困难,章伯钧在日本与李士豪、李伯球等人联络,商议重振组织,1935年临时行动委员会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八一宣言”,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并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以“抗日、联共、反蒋”作为党的总方针,李士豪当选为中央临时执行委员会委员,会后他受中央委派来到上海,领导华东地区党的工作,担任书记,他充分发挥了领导才干,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党的组织。在他的组织下,党的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当时联系了学生、工人共五、六千人,创办了《铁掌》期刊,宣传抗日,在民族危机关头,发挥了农工党的作用。这是李士豪在上海革命工作的第二个时期。
李士豪在上海革命工作的第三个时期,也是时间最长的时期是从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直到1951年离开上海。
在抗战期间李士豪在浙江致力于团结各阶层代表性人士合作抗日,支持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新四军金肖支队。抗战胜利后他回到上海,当时上海的党员所剩无几,他和郑太朴等同志一起重建了上海组织,在1947年召开的农工党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上,他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在上海,李士豪参加了民盟,又参与了九三学社工作,曾当选为九三中央理事。他不顾自己身体有病,积极领导着上海和华东地区农工党的反内战反独裁的斗争,他利用各种关系,联系了许多社会上层人士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在上海这个反蒋斗争前沿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激烈的斗争。在参加李公朴、闻一多追悼会时,他和连瑞琦联名送了挽联:“天下为公,公道何在?民心厌战,战罪归谁!”喊出了人民对反动派的愤怒,表达了进步人士反战反蒋的心声。他和中共联系密切,积极配合中共的革命斗争,当时金肖支队北撤后,有许多伤病员和家属不能随队行动,他们陆续来到上海,在李士豪的安排下,上海农工党把他们掩护下来,解决了生活、工作问题,并继续为革命工作。当时他的寓所成了联络点和招待所,每天开饭都要摆上一两桌,晚上连地板上都睡满了人,为了维持大家的生活和筹集活动经费,他多次叫夫人回诸暨老家变卖家产,几年内买光了祖传的田产和房产。中共浙东组织和浙东游击队曾一度和上级失去联系,是李士豪等通过章伯钧告知了当时任中共驻沪办事处主任的周恩来,使浙东中共组织与上级恢复了关系。此后农工党千方百计为浙东游击队提供各种帮助,不断送去武器、药品、电台等物资,还输送了许多干部、青年和知识分子、技术工人去浙东部队和解放区。这些被送往革命队伍的同志至今都很感激农工党,说是农工党把他们送上了革命道路。1947年10月后国民党加紧镇压民主党派,宣布民盟为“非法组织”,农工党中央被迫迁往香港,李士豪则留在上海坚持革命斗争,在此期间,他不顾白色恐怖下的自身安危,为避免被捕而经常搬家。他担任了农工党华东局副主任委员,参与整个华东地区农工党的领导工作,在困难的形势下开展有声有色的斗争,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战争。李士豪还做了一件对农工党十分有益的工作,他经过长期的接触和考察,发展了虞键同志加入农工党,并把他推上领导岗位。虞键同志对革命忠心耿耿,他以非凡的领导才能,在党内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在上海解放前夕和曾伟等同志一起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下。1947年,时在浙江任县长的祝更生到上海看望李士豪时倾吐了准备武装起义决心,李士豪立即介绍虞键同他见面,与中共地下党取得联系,又在1949年介绍儿子李寿彭和沈国英到松阳县帮祝更生策划起义的准备工作,成功发动了松阳起义。
上海解放后,李士豪在季方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先后担任农工党上海市党务整理工作委员会和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上海的整党和日常工作,在繁杂的工作中,他夜以继日地工作,亲自审理把关,严格甄别,在近千份党员登记表上,几乎都有他签写的审查意见。在他的领导下,上海顺利地完成了党务整理这一重大工作。他亲自过问寻找烈士遗体、烈士安葬工作,他在烈士墓前与烈士家属的合影中,我们可以看出解放初期他是非常疲劳憔悴的,又是那么朴素近人的。由于他的努力勤奋工作,曾遭到严重摧残的上海农工党组织又振兴起来了,在他的带领下意气风发地投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去了。
1949年9月李士豪作为农工党的代表出席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华东水产局副局长,参与政府事务管理。1951年受农工党中央委派前往浙江,担任农工党浙江省委主任委员,同时担任浙江省农林厅副厅长。他曾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于1972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