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时代政党协商论参政党市级组织建设

来源:农工党烟台市委  时间:2020-10-15 09:58:00

新时代,政党协商不仅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而且是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的重要实现形式,还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平台,执政党需要通过政党协商广泛凝聚各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强化政党协商成效水平。相比一般意义上的协商民主,政党协商的内容更加重大也更加具体,是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执政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政党协商的关键环节是协商能力建设。作为协商主体,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肩负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主导作用; 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肩负参与、配合中国共产党的辅助作用。各协商主体的能力直接决定了政党协商的质量。政党协商制度运行之初,某些地方存在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不够全面,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进入新时代,政党协商制度化建设日臻完善,地方协商机制逐步健全,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逐步适应工作实践。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精神,近几年来,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要求,中共各级党委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以烟台市为例,政党协商计划一般在第一季度下达,围绕中共党委全体会议的有关重要文件;地方性重要法规的制定、修改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成员和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建议人选及其他需要协商的重要人事安排;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等重要问题;全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协商的重要问题征求各民主党派意见。中共市委办公室将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印发给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商计划一般包括十个方面:
(一)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春节前召开,市委办公室、市委统战部承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会议主要通报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市各民主党派调研成果座谈协商。一般在年中和年末各召开一次,市委办公室成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承办,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围绕各民主党派市委重点调研成果协商。各民主党派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春节刚过需要尽快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确定课题负责人,课题主要内容, 制定调研方案,确定涉及的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研报告; (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半年工作通报协商。每年七月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承办,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通报协商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要求各民主党派围绕通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四)《政府工作报告》及政府工作征求意见座谈协商。在市“两会”会议召开前进行,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承办,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及政府工作征求各民主党派意见;(五)“两会”人事安排专题协商。市“两会”会议召开前进行,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承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主持,就市“两会”人事安排及其他事项进行协商;(六)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实施情况监督协商。由“三重”(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工作承办单位确定时间,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通报协商全市“三重”工作有关任务推进情况,以及其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各民主党派提出意见建议;(七)重点改革事项民主监督工作专题协商。每年第四季度召开,市委统战部、市委改革办、相关部门承办,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主持,各民主党派围绕重点改革事项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发现的问题和有关建议;(八)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一般在每年10月召开,市委统战部、市法院、市检察院承办,并由以上三个部门主要领导主持,会议通报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各民主党派就法检两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九)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协商。12月份召开,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委统战部承办,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主持,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十)其他协商议题。对于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要文件,全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相关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召开座谈会进行协商。
每次协商会议的发言材料,各民主党派市委需要提前围绕座谈会议议题深入调研,精心准备。与以前每年两次参加市委恳谈会相比较,每年十三四次之多的政党协商座谈会,对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甚至是困难和挑战。一方面,有的参政党市级组织由于缺乏参政协商的理论和经验,政党意识不够强,在重大问题协商上很难形成较为系统的观点;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相应的专家和人才,调研不深入,对于一些专业性的重大问题的视角和意见也不尽符合实际,协商能力不足,容易导致政党协商的形式大于内容,降低协商实践的效果,也影响了参政党的形象。
作为协商主体之一,如何加强参政党市级组织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跟上政党协商的需要,是当务之急。
一、民主党派市级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协商意识。从近两年的政党协商情况来看,部分党派市级组织对协商民主领会不深,协商意识不高,准备工作不充分,座谈会召开之前着急准备材料,导致发言质量不高,影响协商成效。为此,民主党派市级组织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积极组织广大成员进行相关的学习活动,提升党派市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政党协商的认识水平。要充分认识到政党协商的规范性、政治性与专业性。对政党协商包含的主要内容要进行深入研究,做到十分清楚并深刻理解。在充分整合本党派人才智力资源的基础上,要善于借助“外脑”,建立可以充分发挥作用的“党派智库”,针对协商内容有目的地开展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形成能体现自身特征与优势的政策看法和思想成果,进而提出具有专业水准的协商意见。
二、组织建设是基础,参政党的履职能力建设应该与组织建设深度融合。前几年,由于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发展成员存在“走关系、看面子”等问题,一些素质不高的人员加入,对党派履职能力和社会印象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参政党要想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入,党派成员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十分清晰对民主党派成员身份的认知:民主党派不是一个松散的俱乐部,而是一个有自己纲领和章程,有自己的政治立场和纪律要求的参政党。从去年以来,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对发展党派成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包括学历和社会职务的要求等,市级组织对申请人也增加了参政议政能力考察、民主党派有关知识考察等内容,新加入的党派成员整体素质有一定提升。除了对新加入成员严格要求,参政党各级组织要认真分析党派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纠正措施,筑好筑牢参政党的基石。
要有目的有侧重地积极鼓励协商能力较强的优秀后备干部加入民主党派组织,重点培养具有强烈的政治参与意识及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储备,逐步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梯队。并着力推荐政治把握能力强,敢担当、有作为和有见识的代表性人士进入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担当起协商民主、尽责履职的带头实践者。
三、充分发挥省级组织的领导和带动作用。制度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保障。由于历史原因,各地市民主党派组织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特别是机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保障参政党良性运行的制度建设不完善,机关建设不规范,作风建设存在漏洞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即使有制度却也未能很好落实。参政党省级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和督导作用,加强对市级组织建设的管理,统一要求,定期督察,严格落实。着力参政党市级组织机关建设,建立党派机关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及时学习中共方针政策及党派上级组织有关会议精神,确保市级组织机关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培训。加强对市级组织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督察力度,督促市级组织查漏补缺,健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各种制度,保障履职工作良性运行。
四、构建有效的学习培训机制,凝聚思想共识,重视党派成员身份认知。要重视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作用,有些民主党派党员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了解不够主动,缺乏应有的政治敏感性,政治参与意识不强,对政党协商制度认识比较模糊,影响了政党协商的成效。参政党要想在政党协商中有为,必须增强底气,练好“内功”。加强包括参政理论和统战知识等各方面学习,培养党派成员的政治敏感性、强化对大政方针政策的深入理解,提高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有针对性地进行履职能力专项培训,通过专题讲授,使党员全面了解参政议政的要义与途径,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意识,充分重视对自身党派成员身份的认知,重视自身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要完善参政党履职能力经验分享或者巡讲机制。在民主党派履职平台上,展现了一大批履职成果显著、履职经验丰富的民主党派成员,他们关注社会,心系民生,用心参政。参政党各级组织要善于总结履职工作先进典型,发掘他们的经验做法,通过编印履职经验材料、举办履职经验分享或者巡讲等方式,带动新成员尽快完成从普通公民到党派成员的角色转化,学习先进履职尽责的经验和做法。
五、健全联合调研机制,找好小切口,开展深调研,写好大文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中指出,民主党派在履职中要注意“发挥整体优势”。这种“整体优势”可以通过联合调研机制而得到充分发挥。最近几年,各民主党派省委积极开展省市联合调研,通过省级组织出题目,市级组织联合基层组织参与,协调沟通政府部门开展调研,形成省级组织—市级组织—基层组织的上下联动机制,使课题做大,调研做深,提高了调研质量。但是,也存在有的课题太宽泛,调研角度不好把握,甚至有的党派市级组织接到课题不知道该找哪些部门协调,有的因为调研不深入需要反复多次调研等问题。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是因为对调研课题没有进行深入研究和细化。因此,要健全省市联合机制,在课题任务下达之前,组织参政议政骨干团队对课题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寻找可以深入的小切口,分解成若干子课题,根据课题方向明确对标政府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建立最终调研成果反馈机制,各党派市级组织可以从最终调研报告中吸取有价值的成果。
对于市级调研课题,市级民主党派组织要围绕中共党委的年度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等工作,开展前瞻性研究,找准小切口,深入开展好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以及对重点改革事项实施民主监督的考察调研工作,广泛征集意见、深入研究论证,写好调研报告,在政党协商工作中形成“党派声音”,真正做到调查研究有为、服务发展有谋。
 
(本文获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农工党烟台市委组宣科科长刘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