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调查研究工作机制 提升建言献策水平

来源:农工党日照市委  时间:2020-10-16 10:02:00

2020年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回顾我们党的光荣历程,不难发现,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在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他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陈竺主席也多次提出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协商议政水平的基础环节来抓,在求深、求实上下功夫。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坚持和健全调查研究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工作水平值得每一位农工党党员思考。本文结合当前调查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健全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做出浅显的思考。
一、调查研究是农工党的优秀传统
在学习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过程中,这段历史格外引起我的关注:“1930年8月9日,在邓演达的主持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在上海法租界萨坡赛路290号召开,3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宣读了邓演达起草的‘我们的信条’,通过了党纲《我们的政治主张》,党纲的核心内容可概括为三句话,即: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行社会主义。产生了邓演达任总干事的25人组成的中央干部会,建立了组织机构,确定了组织、宣传、民运、军事等工作方针。”《我们的政治主张》是农工党历史上第一个纲领,在民主革命时期,随着形势与任务的变化,农工党曾几度易名,但都是以这个纲领作为基本纲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政治主张》是邓演达在理论研究的同时,先后到英国、法国、意大利、挪威、保加利亚、土耳其、伊拉克、印度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欧亚国家实地考察调研,形成的一套民主革命的思想体系,即中国社会机构的分析,是他解决中国问题的依据;中国革命的方针策略,是他解决中国问题的手段;中国革命的发展前程——社会主义,是他解决中国问题的归宿。透过历史的尘烟,依然清晰可见伟大的革命者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不懈奋斗的身影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而这份纲领的背后,有理论上的求真,更有契合当时中国现状的深入考察和调查研究。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发展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环境保护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农工党十六大以来,根据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发挥自身界别优势,把促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围绕重点领域,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许多建议被吸收到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重要规划和职能部门工作中,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加强调查研究是农工党自身建设的永恒要求
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是应对国内外挑战和风险,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研究、思考、确定工作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做出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群众愿望的科学决策,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我们可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干什么。”只有不断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时刻关注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通过面对面交流,直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心愿,才能使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是一个推动工作的过程”。“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当代中国社会处在结构调整、力量转移、转型升级和小康决胜阶段,各种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只有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大量的零碎的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加以系统化、条理化,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它的内在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
另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进行建言献策的前提和基础,更是自身建设的永恒要求。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是一个政党永葆活力的重要保障。调查研究作为我国执政党和参政党的优良传统,具体体现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诸多方面,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不断完善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完善和提升自身建设重要的一部分。如何搞好调查研究,也应是我们党着力研究的理论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农工党党员,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紧扣”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四个紧扣”,善于发现问题,捕捉问题,围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必须紧紧扣住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发挥党员界别优势,围绕医疗、教育、环境等领域,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不断提出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
三、健全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提升建言献策水平
(一)当前调查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并以此为依据解决经济社会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科学决策、推进工作的有效方法,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各地调查研究的氛围日益浓厚,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缺乏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驱,对调查研究重要性认识不足,也就缺乏通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热情与动力。二是调查方式简单应付,走马观花,研究不够深入。有的调研热衷于形式,无问于结果。有的靠经验主义,搞验证式调研,先预设结论,哪儿符合取向就去哪儿找实例验证,面对真实情况,符合结论的就高调认同,不符合结论的就选择性失明。有的调研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有的忽视研究,而是拿来主义,用别人的研究成果来验证自己的调查材料。三是研究成果水平低,无法满足决策需要。有的调研属于低水平重复操作,研究成果质量低,缺少精品,对策建议无法满足决策需要,造成浪费。
(二)建立和健全调查研究工作机制,保障调研工作质量
分析调查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从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来约束和规范调查研究工作,使其不断科学规范和高质高效,提升调研成果的质量。
一是建立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重要决策往往对一个地区一个领域影响重大,需要慎之又慎。在提出决策之前经过实事求是的调查分析,了解第一手资料,尊重客观实际,这样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决策才可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策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为了防止和克服决策中的随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必须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因此,只有将调研论证贯穿于决策全过程,才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制度。一方面领导是一个部门的决策层,带头深入调研是领导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是了解民意,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直接途径。另一方面领导重视是搞好调研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调研工作有领导的重视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领导重视是万万不能的。在调研工作中,领导要做到亲自参与调研活动,亲自动手撰写调研文章,亲自考核调研工作,亲自审定调研文章,带头形成深入调研、扎实调研、一线调研的工作作风和良好学风。
三是成立调研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负责日常调研工作的谋划、课题选择、具体安排、日常监督和考核,负责对外联系,与部门对接沟通,帮助协调解决调研中遇到的问题。促进调研成果转换。
四是建立年度调研课题和日常调研相补充的工作制度。年度调研计划要提早谋划,围绕中央精神和上级工作部署,梳理本部门重点工作,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采取集体研究和个人提报的方式,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采取招标、主动认领或者按指标分配的方式,由专人负责,明确完成时限和应达到的成果要求。在年度课题的基础上,更要重视日常的调查研究,采取灵活多样的调查方式,使调查研究常态化,同时,探索积极有效的调研方法,积累丰富的调研经验。
五是建立健全调研协作制度。要建立内部组织、外部部门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协同调研工作制度。调研过程中,部门内部要加强组织间的合作,做到信息共享。部门间要加强协作,为调研提供渠道上的畅通和丰富详实的数据资料,满足分析需要。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支持社会团体参与开展调研活动,探索邀请专家咨询委员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作为调研组成员参与重点调研工作。
六是建立健全调研成果交流转化制度。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与制定政策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理论依据和政策意见。要定期召开调研工作交流会议,分享调研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
七是建立调研工作台账。调研台账包括调研时间、地点、人员、调研目的、调研内容、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议等要素指标,调研结束后,及时记录和完善调研调账,便于工作总结和撰写调研成果使用。
八是建立调研联系点制度。针对调查研究的不同领域和方向,选取不同的联系点,确定联系人。联系点一方面要满足常态化调研需要,为调研提供代表性的样本资料。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反映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调查研究工作机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研究问题,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调查研究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符合党中央精神。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注重从服务大局出发,突出对重大战略、重要工作、重点任务,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短板,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带着事先定的调子下去,而要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要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一线,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实事求是反映问题,有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个别现象和普遍联系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和矛盾运动规律,切实把情况搞清楚、问题研究透、对策建议准。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处理好调查和研究的关系。调查研究关键要看实效,要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四是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相统一原则。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是一项复杂庞大的体系,运行过程中必须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相统一。科学性要求调研报告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按照科学的工作流程进行调查研究后,得到的调研成果是客观真实,科学有效的。系统性要求调查研究从系统角度出发,把调查对象看成是各个部分组成的整体,分析各要素间联系,研究整体和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可行性即调研成果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通过对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
健全和完善调研工作机制,要力戒形式主义,贵在坚持和落实。唯有落实到行动和实际,才能促进调研工作,确保调查研究真正取得实效。
 
(本文获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日照市统计局能源统计调查中心主任刘相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