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分制管理”创新基层组织建设路径 ——以农工党青岛市委为例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0-10-16 10:09:00

摘要:基层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健康发展的基础,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性任务。本文试以农工党青岛市委为例,分析近年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探索以“积分制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和路径。
关键词:民主党派 基层组织 积分制管理 建设路径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发挥参政党作用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组织活动、接受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的重要平台。基层组织建设关系着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是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农工党青岛市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为例,就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路径创新进行研究和探讨。
一、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参政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2017年初,农工党青岛市委新一任领导集体针对基层组织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履职尽责、支部活动开展等内容,在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调研走访,通过座谈、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基层组织建设的现实状况,梳理发现基层组织存在组织活动开展难、缺乏发展潜力、缺少骨干力量、整体功能不强、组织活动形式陈旧,成员凝聚力不强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基层组织的发展和活力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
领导班子建设问题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核心问题,也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调研中发现,有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僵化,导致基层组织不够活跃;有的新加入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成员缺乏工作开展经验,有热情但缺乏章法;有的班子成员缺乏积极性,对基层组织事务关注度较低;部分班子集体因种种原因,很难或很少聚集在一起对党派工作进行研究、决策和部署,甚至一些重要的会议和学习也很难参加,难以保证基层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因此,部分基层组织班子的整体作用不突出,感召力不足。
(二)思想教育和引导不足
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基层组织思想建设滞后,理论学习弱化,对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参政党本身的职能作用理解不够深入。一些基层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单一,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的方式缺乏创新与活力,理论学习时往往只是读报纸、念文件,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与针对性不强,基层组织党员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的紧迫性日益突显。
(三)活动形式较单一
部分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形式创新不够,不能适应新时期工作需要,缺乏对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部分基层组织仅举办集体聚餐、旅游等娱乐性活动,却很少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履职能力培训等,活动往往流于形式,活动频次、质量较低。
(四)制度建设有待完善
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操作性不强,激励、约束和反馈机制不够健全。年终优秀评选常出现“一锅烩”“平均摊派”现象,易导致基层组织工作缺乏主动性和进取心。对工作积极、无私奉献的成员缺乏奖励措施,难以激发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持续的参与热情。
二、以“积分制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路径探索
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突出问题,农工党青岛市委进行了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立足实际,稳步实施。2017年初,农工党青岛市委提出“计划、总结、管理、协调、奖励”十字工作方针和“2111”工作要求,即基层组织和各专委会每年召开至少两次工作会议、每年提交至少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每月提交至少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稿件、每年开展至少一次有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用全面清晰、量质并重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调动了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积极性。
2018年,为使“2111”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农工党青岛市委在全市基层组织中开展星级支部评选工作,从抓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入手,探索实施 “积分制管理”,对基层组织的工作以积分形式进行量化评价。“积分制管理”以思想建设为“核”,加强政治引领;以制度建设为“基”,强化工作规范;以履职尽责为“本”,提高工作实效;以组织活动为“魂”,增强组织凝聚力。积分制管理体系力争做到细化积分类别、合理设置评价指标、规范管理运行,促进基层组织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科学化。
(一)科学制定积分体系
着重进行基层组织制度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设计,重点针对基层组织活动流于形式、监督考核缺少抓手、党员管理重形式轻实效、党员参与基层组织活动热情不高等问题,制定积分制管理标准和细则。
积分制管理体系突出三个特点:一是多维度。主要从基层组织的思想和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工作、其他工作等六个大项和23个小项对基层组织进行积分,按照积分多少进行统计,上不封顶,积分制的项目设置涉及基层组织的日常工作及年度重点工作,使基层组织更清楚地了解日常需要做什么,重点需要抓什么。二是指向明。对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和支部活动的形式、内容做出明确规定,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特别把思想建设作为基层组织评优的一票否决指标,确保政治方向;突出党派履职重点,加大参政议政、宣传信息、协商活动、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的分值,加大国家级、省级等高层次获奖成果的分值,鼓励基层组织积极挖掘党员潜力,争先创优。三是人性化。对因退休、病残等原因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因出省、出国等原因不在青岛市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的党员,不计入各基层组织积分评定人数。
(二)注重结果运用
在奖励方面,通过每季度自行申报、机关处室审核、汇总确认等方式,累计得出季度、年度积分,分别按照不超过基层组织总数的10%、25%、35%、20%、10%评定五个星级,作为评估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依据。按照由高到低的积分,推荐中央或省委的先进基层组织,并将星级支部评选结果通报所在单位中共党委或统战部门。在惩戒方面,被评为一、二星级的支部,支部班子成员不能推荐为优秀党员;积分为一星级支部的基层组织需班子集体查找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连续两年被评为一星级的基层组织,市委领导对支部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及时鞭策促进。
(三)规范过程管理
严格积分管理工作,积分制管理由申报、汇总、核实、评议、公示等五个环节形成闭环管理。各基层组织每季度及每年填写《基层组织工作情况积分统计表》,做出自我鉴定,并将积分情况上报农工党市委组织处。市委各责任处室完成沟通确认后,将各基层组织总分值由高到低排序,报市委组织工作委员会评定。在每年底开展基层组织负责人述职,对各基层组织进行民主评议,积分经基层组织确认后,每季度、每年进行公示,征求党员意见,以确保积分评定结果的真实、民主、客观。各基层组织明确专人负责记录,严格执行实施细则,并形成支部内定期通报制。
三、基层组织“积分制管理”工作效能
三年来,依托 “积分制管理”的不断实践和衍化提升,农工党青岛市委已经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科学的基层组织日常工作体系和流程。积分制管理的标准和细则,既是对基层组织工作的导向和要求,也是对基层组织工作实绩的判断和鉴定,更是基层组织自我管理、凝聚力量的动力源泉。让工作实绩用分值说话,使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实现了“小积分”管好“大队伍”,促使基层组织在工作中对照不足,查漏补缺,推动基层组织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积分制管理”的效能主要体现在 “三个转变”:
(一)工作方法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各基层组织根据积分制考核内容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使各项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明了、责任明晰,从过去的“等”到现在主动去“争”,基层组织及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二)组织活动的形式内容由单一向丰富转变
积分制管理实施后,各基层组织结合各自特点,优化活动形式,在基层组织活动中注意增强党员的政党意识和参政意识,思想理论学习的深度、计划性、系统性不断增强。注意提升履职能力和基层组织活力,有的基层组织找准本职工作与党务工作的结合点,形成工作特色,逐步补齐短板、培养骨干成员;有的基层组织树立开放式设计基层组织活动的理念,在内容上将理论学习、双岗建业、专题调研、社会服务等有机整合,丰富了基层组织活动内涵;在活动形式上,与其他党派基层组织和本单位中共基层组织联合,特邀其他党派基层组织骨干成员、上级领导、相关专家等参加,拓展基层组织活动智力支撑;有的支部推动“网上移动支部”建设……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使党员的活动参与率不断增长,焕发了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三)工作目标由传统型向特色型转变
除了常规制度外, 基层组织还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工作制度,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有特色的工作,有的创建“学习型支部”,学习氛围活跃,党员之间开展学习比拼,撰写理论学习文章,市委期刊《青岛农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投稿量大幅度增加;有的创建“调研型支部”,调研课题和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质量不断提高,如即墨区支部,只有12名党员,一年内两篇宣传稿件被全国政协和农工党中央采用,一篇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采用,仅这两项就走在各支部前列;有的创建“社会服务型支部”,打造服务品牌,基层组织“农工党健康讲堂”“送健康进村镇”等评为中共市委统战部优秀社会服务品牌。2018年以来,基层组织又创建“山海情深——安顺扶贫项目”“名专家义诊”“名专家讲堂”“凝心聚力 共建共享——社区结对共建”等新品牌,扩大了农工党的社会影响力。
有党员这样比喻积分制管理:是“粘合剂”,把党员们拧成了一股绳,基层组织之间出现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是“孵化器”,促使基层组织的工作上新台阶,同时也使得一批党员骨干脱颖而出;是“试金石”,基层组织工作找到了差距,树立了先进典型。农工党青岛市委近年来连续获得农工党中央、省委多项荣誉称号,在参政议政、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等领域都保持持续创新发展态势。2018年以来,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采用4篇,全国政协采用6篇,农工党中央采用 23 篇,省政协采用 84 篇,其中2篇获国家领导人批示,10篇获中共山东省委和中共青岛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农工党青岛市委实施积分制管理,为激发民主党派基层活力提供了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参考文献:
[1]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N].人民日报,2018- 02-07 (01).
[2] 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N].人民日报,2018-03-05 ( 01) .
[3] 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N].人民日报,2018-12- 30 ( 01) .
[4]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N].人民日报,2018-03 -02 (02) .
[5] 王学成. 民主党派利用新媒体加强思想建设探析[J].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04) .
[6]孟旭琼.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多维性研究[J].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01).
 
(本文获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作者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处处长李学军、农工党青岛市委四级调研员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