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九十载光阴,肩负新时代使命——农工党党员用实际行动向建党90周年献礼

来源:农工党威海市筹委  时间:2020-10-19 10:15:00

农工党自1930年成立以来,已走过了90年的风雨历程,90年来,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携手前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自身也作出了历史抉择,走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历史不会忘记
历史不会忘记,辛亥革命后的中国封建帝制虽除,但三座大山依旧沉重,积贫积弱,黑暗没有尽头。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等农工党的主要创始人与那个年代所有立志救国的中国青年一道追求解救中国的真理。
1930年5月,邓演达从国外秘密回到上海,随即便开始着手建立新政党的筹备工作。这一时期的邓演达通常是白天潜居在室内研究革命,晚间则外出联络同志,筹划建立组织,并决定沿用《莫斯科宣言》,将党的名称定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而概括为“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也由邓演达亲自起草,5易其稿才最终完成。 于是,当年在这个房间里便出现了这样历史性的一幕:30多位来自国内10个省区的代表,佯装成参加晚宴的宾客,出席了于1930年8月9日晚7点在这里召开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史称“一干会议”。
作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一干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关中央干部会议,由邓演达、黄琪翔、彭泽民、章伯钧、季方、郑太朴、罗任一、朱蕴山等25人组成,邓演达任总干事。明确提出党的纲领是:反帝反封建,推翻南京反动统治,建立以农工为中心的平民政权。农工党从此登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
农工党成立后,即从组织建设、宣传、民运、军事、人才培训等方面全面开展以推翻蒋介石政权为目标的革命活动,把武装斗争作为夺取政权的根本手段。之后,在福建事变、上海一·二八淞沪,察绥民众抗日、反对伪“国大”召开等历史事件中,农工党人始终以中华民族解放为己任,把建立以农工平民为基础的民主新国家这个美好的理想写在了党章上。
“福建事变”等反蒋反帝活动遭遇失败与挫折,农工党同志在探索民族解放的道路上不断总结经验。1935年夏,在日本的章伯钧等人在商谈中,一致认为: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主力,但也还要各方面的力量去配合行动。农工党逐步由政治主张的趋同到行动上与共产党合作,从靠拢共产党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广阔道路。这是农工党长期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过程中做出的正确历史选择,是农工党最可珍视的宝贵政治体验,是农工党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
1948年4月30日,在蒋介石当选“总统”的“行宪国大”闭幕前一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当即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彭泽民代表农工党同其他各民主党派联合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中共“五一”号召“密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仁等之本旨,曷胜钦企”,愿为结束国民党派反动之统治,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建言献策。
二、开创历史新纪元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史开辟了新的纪元。在中央人民政府、各大区以及省市行政机构中,都有农工党成员担任实职领导职务。至此,农工党在国家中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再也不是一个被压迫、受抑制的地下党派,而是与各民主党派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担负起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责任。
1949年 11月,农工党在北京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干部会议。时任政务院总理的周恩来应邀到会讲话。他说:“农工党是一个有革命传统的党,大革命失败后,不少人动摇了,一部分人牺牲了。正如毛主席说的,多少同志倒下去了,留下的同志擦干身上的血,继续斗争。农工党也是一样,邓先生倒下去了,几个人撑下来。这就是不惧不屈的革命传统,农工党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也许早就不存在了,更不要说参加今天的胜利的革命行列。”周总理的讲话让与会代表们受到一次深刻教育。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了全体代表。他勉励民主党派要过好战争关、土改关和社会主义关,代表们备受鼓舞。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农工党肩负起参加人民政权,参与建设和管理国家的历史重任。农工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各项民主改革,投身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广大农工党党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
1997年,农工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建言资政为主要内容的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工作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深入推进,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先后建言“西新工程”,海西经济区建设,推进定点扶贫等社会工作,参加抗击非典,支援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2017年,农工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中央常务委员会和新一届农工党中央领导集体,陈竺当选主席。十五届、十六届农工党中央,紧密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谋划,全面推进农工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陈竺主席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推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在十六届三次中常会上提出,实施政治建党、履职兴党、人才强党、作风固党战略,将农工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十六届七次中常会上提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实施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战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农工党在山东
农工党在山东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建党初期1928年,“中华革命党”曾在山东秘密进行组织活动和政治活动。1956年7月,农工党山东省临时工作小组成立。在阳光下成立壮大的农工党山东省委员会,于1988年正式成立以来,至今已历7届。多年来,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在历届主委苏应衡、张敏、段青英等同志的带领下,在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积极参政议政,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多篇,有分量,高水平,贴近民生的建议和提案,一条条关注民生、关注改革的建议,使参政议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会参政为民的政治责任感。
回望风雨中走过的足迹,我们看到了艰辛与努力,更看到了前途和希望。90年历程,农工党与共产党同舟共济,共同见证了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又共同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坚强不屈和崛起之势不可挡。回顾90年不平凡的岁月,沿着昨天的足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我们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坚定的信念,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
四、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阻击战
春节应是万家灯火团圆时,但这个春节对所有人都变得与众不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全国各地蔓延,农工党中央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党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动员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跟进,积极建言,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多份专报,得到了充分肯定。
疫情当前,没有一个人置身局外,作为农工党主体界别,广大医卫界农工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医药卫生战线的党员,坚守岗位以保大众平安、有的穿上隔离衣逆行武汉只为把病毒挡在他们身前。疫情发生后,农工党中央领导带头捐款,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向武汉、向湖北、向全国的抗疫一线提供援助支持。
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阶段,农工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农工党中央的工作部署,立足本质岗位,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前几天登上新闻联播的青海农工党党员孙斌。
3月19日的新闻联播播放了这样一个画面,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医生在给一个新冠状肺炎患者做康复训练,病人生命体征稳定,配合良好,完全看不出来这位70多岁的患者在不久前还一度病情危重,在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和精心呵护下,患者终于好转。这天早晨孙斌给患者拔了管改为无创吸氧,因为不放心,他一直守护在患者床边直到中午才离开。孙斌才换下防护服不到5分钟,ICU的呼吸机突然出现了意外状况,刚拔管子的那位患者氧合指标迅速下降。孙斌一边用对讲机指挥里面的护士紧急应对,一边换好衣服冲回ICU,经过一番调整,机器故障排除,孙斌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他叮嘱大家,只要有患者还在ICU里,就一刻也不能放松。
今年49岁的孙斌,曾经参加过非典、玉树地震等多次紧急救援工作。这次疫情,他也是第一时间奔赴抗战一线。在ICU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穿刺,他和队员们携手奋战,与死神赛跑。3月17日由青海30多家医疗机构的2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在武汉的支援工作,累计治愈出院患者257人。
“我来武汉是要去冲锋陷阵的”,这是农工党党员、广东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管骅的话“古人有云,三不能避:为民请愿,为国赴难,临危受命”,慷慨之情,溢于言表,就像请缨的花木兰,阵前的穆桂英。她到达武汉后,首先破除了各医疗队防护服穿、脱流程不一致,空气消毒机安装,护目镜消毒浸泡浓度监测,医疗垃圾处理等问题;重新梳理C厅《防护服穿、脱流程》《护目镜清洗消毒流程》《医疗废物处理流程》;按照院感要求,通过微信群对穿脱班护理人员进行相关制度统一培训。用管骅的话说,穿脱班的院感工作是另一场战斗,保护医护以及其他进舱人员不被感染,管住病毒不能逃出病区,保护我们的清洁区,属于隐形战线,没有聚光灯,没有丰碑。
笔者所在的威海卫人民医院在此次疫情期间派去支援武汉的急诊科副主任仪庆春,就是一名农工党党员,“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相信在ICU这几年学到的知识和获得的经验一定能让我圆满完成这次任务。”如同所有紧急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一样,他们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征途。笔者是一名影像科诊断医生,在这次疫情中虽然没有驰援湖北,但在自己的岗位上同样勤勤恳恳,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众所周知,新冠状肺炎的主要是肺部感染症状,CT检查在疫情的前期起重要的排查作用。但是,大部分的新冠肺炎与普通肺炎,肺部感染疾病很难区分,这就需要我们影像科诊断医生具备非常高的职业素养。为此,我们组织了专门针对新冠肺炎影像表现的培训,做到快速识别,精准报告,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疫情期间正值农历新年,我们全体医务人员取消休假,从各地家中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工作岗位,24小时奋战在CT一线,测量体温、排查肺部影像,做好患者的解释、安抚工作。我们忘记了恐惧,忘记了疲劳,甚至忘记了时间,以切实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星星微茫,汇聚成光。一个个温暖的“白衣背影”,如同一道道希望之光,点燃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一身转战数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成千上万的农工党党员双岗建业,勇立潮头,他们不单是为祖国发展、社会进步建言献策的谋臣,还是征战沙场、不畏牺牲的战士。他们有的驰援湖北,勇挑重担,在危难时刻,奋战在抗疫一线舍身为国、迎难而上,是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白衣战士,是农工党的当代英雄。有的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科学、敬业和大爱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他们不愧为“最美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不怕困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伟大民族,我们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才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取得了今天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农工民主党各级组织及广大党员戮力同心,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农工党的爱国革命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参政党建设,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政治思想基础,始终不渝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奋发有为,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0周年献礼。
 
(本文获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作者威海卫人民医院影像科副主任李侃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