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纪念中国农工党建党90周年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0-10-21 10:47:00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自1930年诞生以来,中国农工党已经走过90年的不凡历程。回顾历史,90年风雨洗礼,90年砥砺前行,一代代农工党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携手一道,同呼吸共命运,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上,重温农工党历史,重燃入党初心,新起点上整装再发,实现履职尽责新气象新作为是每一个农工党人的必修课。
一、在回顾历史中坚守合作初心
铭记历史,初心永存。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经历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特别是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创始人之一邓演达为革命以身殉志,曾被毛主席与方志敏、文天祥一同论列,是永远值得农工党人深切缅怀和引以为傲的民族英雄。经历了长期的斗争实践,历尽曲折与艰辛,中国农工党逐渐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以1948年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为标志,中国农工民主党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中国共产党在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农工党有了发挥作用更广阔的舞台,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和现实再一次证明老一辈农工党人响应“五一口号”,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抉择,是历史的选择,是正确的选择,是农工党最可珍视的宝贵政治经验,是农工党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农工党人无论走到何时,无论走到多远,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信念,牢记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二、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农工党员要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政治上同频共振,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行同向,就必须在改造和提升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学习是思想的源泉,农工党员要自觉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为理想境界提升提供不竭动力。2017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给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希望,其中第一条就是,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共同致力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这段话再一次表明了理论学习是农工党员筑牢思想根基,持续发挥作用的重要一环,为农工党员理论武装头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家和民族内部发展的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面对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环境,农工党人要能够始终做到把准时代脉搏,提出真知灼见,为发展建言献策,首先就需要理论上的清醒。当前和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农工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真信真学真用,促进学习贯彻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思想认识的提高切实转化为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创新能力上来,关注发展民生,广泛深入调研,提出可行建议,与时代同频共振,为人民建言献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发出农工党人的声音,注入农工党人的力量,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三、在夯实基础中筑牢战斗堡垒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并强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国农工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既是新时代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农工党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对照“五种能力”查找自身不足,狠抓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核心力、向心力,不断夯实农工党派参政议政的坚实根基。一是要增强基层领导能力。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配齐配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选择政治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对党务工作热情度高的同志担任,带头发动好理论学习、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基层组织凝聚力。二是要健全组织生活制度。针对基层民主党派成员工作岗位较分散,管理存在一定程度松软弱问题,有条件的要成立基层党支部活动基地。应结合多样化的成员结构和不同诉求,健全党支部活动制度,固定党务活动时间丰富活动方式,提升党员活动参与度,增强支部感召力。三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人才培养。当前基层农工党组织存在年龄层次偏大,对后备干部培养缺乏计划性,培训度、教育度不够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自身履职能力和党派的长远发展。要把后备干部培养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其培养、选拔、管理等各项制度,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作风正派,代表性强,有群众基础,热心党务的同志作为党派后备骨干力量。四是加强与基层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联络。一是主动交流汇报工作,积极参与当地发展建设,展示农工党人的履职风采;二是借助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完善自身建设,争取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比如青岛市李沧区三支部就借助当地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党派支部活动基地,使得党支部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总之,中国农工党只有从抓基层党组织做起,自下而上、自上而下把自身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体现新作为。
四、在发挥优势中服务中心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主党派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到履职的突破口、切入点。中国农工民主党人才聚集社会联系广泛,集中了大批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及生态环境领域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具有明显的特点和优势。2020年初,一场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呈现快速蔓延趋势,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青岛市农工党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的主界别优势,200多名医疗卫生和有关行业的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化身“最美逆行者”奔赴防控抗疫第一线,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作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分散在各行各业的农工党人心系国家安危,纷纷投身抗疫行动,或积极筹措防疫物资,或慷慨解囊,或志愿服务,或撰写疫情相关社情民意,再一次彰显了农工党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恢复加快,广大农工党员要进一步领会中共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要求,科学准确研判当前社会形势,将工作重心迅速统筹到疫情防控和履职尽责上来,两手抓两手不松懈,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继续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医药卫生领域的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到最后胜利绝不收兵。要持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继续立足党派界别优势,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建言资政。同时,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广泛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建议专报和高水平的提案信息,不断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为实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交出农工党人的合格答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以中国农工党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结合当前“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继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本文获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作者青岛市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白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