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总结历史与继承发展中 推动农工党事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写在中国农工民主党建党90周年之际

来源:农工党临沂市委  时间:2020-10-28 10:25: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总结历史,是为更好的继承发展,是为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瞬间中国农工民主党走过了90个春秋,迈入了2020年这对于中国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顾农工党建党90年的光辉历史,才能更加看清历史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只有准确理解和把握农工党的历史脉络,才能推动农工党的事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一、回顾历史,在历史经验中汲取养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正所谓“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如今”。历史照亮未来依靠的是经验和背后的规律,只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并且指导实践,才能走好以后的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过去,中国农工民主党从建党之初,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从浴血战火中丛生,一代又一代的农工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同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携手前行,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走过了不断追求进步的光辉历程。
(一)革命战争年代,矢志不渝跟着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农工党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愤然拿起枪杆子闹革命。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鉴于蒋介石独裁反动集团背叛革命,国民党左派宋庆龄、邓演达等人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名义,发表了《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次年,国民党左派谭平山、章伯钧等在上海成立“中华革命党”,邓演达负总责;到1930年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党前身),通过了政治纲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政治主张》,并在华东、华北、华南等一些省份开展组织活动和政治活动,准备武装夺取政权。携手团结,共赴国难。抗日战争时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发表的《八一宣言》,并将党名改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以反蒋联共抗日为总方针,通过了《临时行动纲领》,主张团结全国,对日作战,土地革命,实行民主,并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推动抗日而努力。1938年3月1日,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干部会议,会议通过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政治主张》,把中共抗战的路线和方针,作为全党的行动的指针,在政治上加强与中共的合作。积极响应中共号召,迎接新中国诞生。抗日战争胜利后,积极参加了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坚决反对并拒绝参加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配合解放战争,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和开展军事活动。1948年5月响应中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1949年1月,农工党领导人和其他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将革命进行到底。同年9月,农工党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二)建设改革年代,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共同前进。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农工党和其他各民主党派一道,积极投身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积极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农工党作为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确立了党员范围以医药卫生为代表中高级知识分子,在新的历史时期,农工党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开展咨询服务,为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世纪新阶段,农工党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团结带领全体农工党成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战胜非典疫情,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助学支教、法律援助、健康咨询和科技服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农工党从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正是在这个不断奋斗、不断挫折的过程中,农工党逐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主力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农工党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时代新征程,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农工党更加坚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助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回顾农工党90年来的发展历史,是在长期艰苦曲折和不断前进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爱国、秉承革命的优良传统,才能为民族振兴和国家昌盛贡献力量。农工党90年来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今,我们致力推进的是前人从来没有进行过的伟大事业,从历史中汲取养分、集聚奋斗动力、坚定奋斗信念,是未来取得成功的关键。
二、总结经验,在伟大成就中坚定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自信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现代化建设创造了“当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到2020年,实现经济总量近百万亿元,人均收入达到近1万美元,科技水平日益发达、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近在眼前……这些成就背后凝聚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我国现代化建设成果的背后是数不尽的艰辛和汗水,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同样也彰显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我们国家的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这个制度中,农工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亲密友党。
(一)多党合作,相互监督。在长期合作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支持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处理内部事务,维护党派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是充分尊重、亲密团结、合作共事的友党关系。这种关系,有利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避免多党竞争、互相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等种种弊端;有利于通过平等协商形成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制度完善,相互发展。到了新时期以后,进入21世纪,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了不断地完善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历史最好发展时期。特别是从1989年底,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也就是我们说的14号文件,正式明确了各民主党派为参政党。到了2005年和2006年,中共中央又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显示出了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多党合作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以农工党为例,新时期以来,农工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发挥了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而服务。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携手奋进,在不断探索中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不仅让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而且形成了党围绕人民需求进行建设的动力体系。农工党90年来的曲折风雨历程,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很好的政治制度,这项制度既具有求同存异的巨大包容性,也具有与各界别人士联系的广泛性,并且尊重了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了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保障了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民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可以说,从适应中国国情的角度来观察是很难找到其他制度可以替代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绝非一帆风顺的事情,注定要在披荆斩棘和风雨兼程中探索前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历史任务,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坚实、有效的制度保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为农工党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农工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开展卓有成效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随着国家治理结构与治理能力的不断完善,我们正一步步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蓄积新中国70年来的磅礴之力,新时代的筑梦之路越走越宽。
回顾历史,在历史经验中汲取养分;总结经验,在伟大成就中坚定自信;携手奋进,在不断探索中开创未来。如今我们的国家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济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飞跃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政治优势,源于我们所拥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源于伟大勤劳的中国人民。我们要从奋斗历史中回望初心、从工作实际中检视初心、从奋进发展中砥砺初心。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传承下去、跑下去,抒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在总结历史与继承发展中,不断推动农工党的事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获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作者农工党临沂市委河东区支部主委、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政府投融资发展中心沈庆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