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90年波澜壮阔,使命传承不断前进——写在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之际

来源:农工党日照市委  时间:2020-10-30 10:40:00

今年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从1930年8月9日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的召开,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正式成立,到2020年,中国农工党风雨兼程走过了90年岁月。90年让襁褓中的婴孩长成耄耋老人,但90周年的农工党风华正茂。90年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人同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携手前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回首农工党90年风雨兼程,不同历史时期成绩卓著,内心自豪感油然而生
90年前的上海,在法租界萨坡赛路290号(今黄浦区淡水路332弄1号),邓演达主持召开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这历史性的一天即被定为农工党的成立之日。此后农工党人积极地投入到中国的民主革命事业中去,不畏牺牲、前仆后继。作为一名农工党员,学习回顾我们党90年的璀璨历程,不禁感觉热血澎湃,满怀自豪。
(一)大革命失败后,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开展反蒋抗日革命活动。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后,为继承孙中山的革命事业,1930年,邓演达秘密回国到达上海,在上海主持召开了有10个省区的代表30余人参加的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农工党成立后,即从组织建设、宣传、民运、军事、人才培训等方面全面开展以推翻蒋介石政权为目标的革命活动。邓演达牺牲后,农工党继承邓演达烈士遗志,继续坚持反蒋斗争,支援“一·二八”淞沪抗战、参与策动“福建事变”,在此过程中农工党初步认识到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抗日战争时期,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抵御外侮。全面抗战打响后,农工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投身全面抗战。1935年11月10日,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响应中共《八一宣言》,以“抗日、联共、反蒋”为党的总方针,以推动抗日为中心工作。广大农工党党员义无反顾奔赴抗日前线,投身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参加了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1940年“枣宜会战”、1944年“滇西反攻战役”等重大战役,并在抗日烽火中同中国共产党结成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亲密关系。
(三)解放战争时期,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抗战胜利后,农工党致力民主和平,坚决反对内战,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合作,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军事运动,配合解放战争推进。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后,农工党积极响应,正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此后积极参加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工作,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贡献。
(四)新中国成立后,风雨同舟致力社会主义建设。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农工党肩负起参加人民政权,参与建设和管理国家的历史重任。积极参加土地改革运动、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53年,农工党中央执行局通过《关于执行1953年三大任务的指示》,农工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选派干部参到农村、工厂从事社会主义改造的实际工作,为国家建设服务。1957年,贯彻响应毛主席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农工党工作空前活跃,中央机关刊物《学习通讯》改为报纸《前进报》,于1956年国庆节出版创刊号。
(五)改革开放时期,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完成了多党合作思想路线和指导方针上的拨乱反正,农工党发挥作用的舞台日益广阔。八届中央积极建言知识分子工作,“三老上书”中药发展。九届中央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启动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广大党员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十届、十一届中央期间建言科技兴国,以咨询服务为重要方式的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显著。十二届、十三届中央期间,建言“西新工程”、 助推优化医疗执业环境、建言海西经济区建设、推进定点扶贫、参加抗击非典等社会服务工作深入推进,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十四届中央建言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建设、支援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责任。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多党合作事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推动多党合作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五届、十六届农工党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谋划,全面推进农工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科学确定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并持续发力,统筹全党人才智力资源,深入调研、持续关注、久久为功,一批调研成果及相关建议上升为国家政策;聚焦定点扶贫投身脱贫攻坚,以健康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为重点,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和实效,为脱贫攻坚贡献农工党的一份力量。
二、总结农工党90年历史经验,四种能力经历岁月检验,初心不改令人动容
一是政治把握能力强。政治把握能力就是科学地判断形势和准确地把握方向的能力,包括政治坚定性、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能力,是民主党派谋求发展、实现参政目标的前提。90年来,农工党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变化的风浪中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35年,农工党积极响应中共《八一宣言》;1940年,农工党中央向全党发出《整党通知》,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坚决抵制国民党顽固派的拉拢与压迫;1941年,农工党与共产党举行“两党会谈”。会谈后,周恩来等向中共中央报告:农工党近因当局之压迫,日渐左倾,现正整顿其组织,并提出联俄联共之中心主张,与我们建立密切之合作。该党凡在大是大非的斗争中,都站在共产党一边,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中共中央在1941年3月22日编报的《政治情报》指出:农工党与我们最接近,是最同情我们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5月5日,彭泽民代表农工党,与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香港联合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6月16日,农工党又单独发表《对时局宣言》,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号召。回顾过去90年,在事关民族解放、现代化建设大局、民族统一、国际关系等方向性问题上,农工党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二是参政议政能力高。参政议政是参政党最基本和最主要的职能,是衡量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的最重要的标准。1982年,农工党开展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全党大调研,形成《关于医卫界中年知识分子问题的调查报告》,积极建言知识分子工作。1982年11月27日,农工党中央主席季方,同民建中央主席胡厥文、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向中共中央上报《关于振兴和发展中药事业的建议书》,建议提出:大力发展中药的种植与加工,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医疗工作的发展。这件事被称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三老上书”。此外,我们在建言科技兴国、“西新工程”、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都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与吸纳采用。尤其是农工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工作主线,得到中共中央的肯定和广大党员的拥护。十五大以来,全党紧扣两条工作主线,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点问题,统筹全党人才智力资源,深入调研、持续关注、久久为功,一批调研成果及相关建议上升为国家政策。2013年至2018年,农工党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建议专报51件,48件得到领导重要批示。其中,涉及健康中国20件,美丽中国12件,其他相关领域19件。
三是组织建设能力棒。组织建设能力是参政党参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政党凝聚党员力量,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能力。自1956年农工党中央确立医药卫生界为组织发展重点以来,农工党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统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在重大事件中展现了农工党员的优秀风采。在2003年的抗击非典斗争中,农工党11200多名党员参加了抗击非典的各项工作,其中240多人担任省市级抗击非典领导小组成员或专家组成员,3300多人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有10人在救治患者过程中受到感染。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农工党中央迅速组织专题研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支持5·12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的若干建议》,动员各级组织和党员捐款捐物价值1.2亿元,近2000名党员参加紧急救援、伤员救治等一线工作。
四是社会服务能力实。农工党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作为参政党既有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搞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责任,也有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基础和条件。1986年,国家启动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农工党中央同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开展智力支援工作的商谈纪要》,是第一个到贵州毕节地区开展扶贫工作的民主党派。围绕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开展支持,农工党中央在贵州省政协礼堂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会议,推进大方县定点扶贫工作。会后卢嘉锡给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写信对贵州省扶贫攻坚提出3点建议。在中共中央领导亲切关怀下,1996年12月30日,农工党筹办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获准成立。实施“贵州毕节贫困山区同心助医工程”,推动建立“毕节试验区食品药品同心产业园”,支持大方县33所卫生院、204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2008年12月,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在毕节试验区实施“同心助医工程”“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同心圆博爱家园”等扶持项目。2019年4月25日,经贵州省政府批准,大方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2017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试考核及2018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农工党中央连续2年获得“好”的等次。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中,中央社会服务部综合处入选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名单。
三、继承90年光荣传统,胸怀使命不断向前,努力争做合格农工党员
我是2006年入党的农工党员,到现在已经入党15个年头了,深深体会到要脚踏实地,胸怀大局,才能不负身为农工党员的使命职责,向党组织交上合格答卷。
是服务为群众,心中有温度多年来,农工党日照市委连续多年组织“送温暖下乡行动”,各个医疗队到偏远山村进行义诊。所到之处备受欢迎,尤其是村里的老人们,平时没机会进城看病,一听医疗队下乡,早早就去排队,在义诊现场排起了长龙。有时候人太多,我们的医疗队从上午七八点一直忙到下午一两点,饭也顾不上吃,要立即奔赴下一个村庄。临走时,村里乡亲们依依不舍,那殷切的眼神,期盼的目光,让我们久久难以释怀。回来后,立即提交了《关于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建议》等多份提案、社情民意和相关信息,从各个方面为乡亲呼吁,为他们发声。党员们带着满怀的深情厚谊,聚焦于群众的热点难点,注目于百姓的民情冷暖,汇聚成爱的暖流,切实做到在群众‘最盼’上建真言、在群众‘最急’上献良策,把群众的冷暖挂心怀,为他们送去一份真挚的光和热。
是行动有干劲,工作有热度。加入农工后,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这里不仅是“大家庭”, 还是一所“大学校”,一个“大舞台”。农工党精英荟萃、人才济济,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们团结互助,砥砺奋进,共同进步。各位农工党员都脚踏实地,满怀激情,为谱写日照华丽新乐章而积极奉献。“捋起袖子加油干!”近年来,个人参加日照市委组织的各种会议、视察、调研、学习、考察等活动,撰写调研报告近20篇,积极通过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和在各种会议上踊跃发言等形式来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我切身感受到作为农工党员的光荣与自豪,责任和担当,满怀热忱大步向前,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作出应有贡献。
三是调研到一线,参政有深度毛主席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想说得对,必须到群众中、到一线去,努力从调研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农工党日照市委组织开展了 “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日照破坏山体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医联体建设协商会”、 “高新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等调研活动,形成了扎实有力的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通过一次次深入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深切感受到农工党员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求真态度,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层分析,真正起到为党政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作用。
四是胸中有大局,思想有高度作为农工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基本要求。一是政治认识有高度。农工党日照市委组织各位党员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风云变幻的各种环境中立场坚定,在维护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和共同利益上旗帜鲜明。二是大局意识有高度。“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识大体,方能顾大局”。农工党员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问题,处理事情,解决矛盾。加入党派后,人生格局不知不觉变大,开始从关心个体转为关注群体,从行业视角转为关注大事要事,站在整体高度认识问题,处理事情,思考解决办法。
回首农工党90年波澜壮阔,身为农工党员满怀自豪骄傲。在今后工作中,更加努力学习,认真履职,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农工党员无悔合格答卷。
 
(本文获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作者日照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支部执法一科科长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