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程将军在菏泽

来源:农工党菏泽市委会  时间:2022-08-11 10:15:46

背景导读
朱程(1910-1943)是八路军高级指挥员,革命烈士。抗战初期,任河北民军团长,1935年,经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即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后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华北抗日民军司令员、冀鲁豫军区一分区司令员、冀鲁豫军区五分区司令员。1943年9月28日在曹县王厂反击日军扫荡中壮烈牺牲。
朱程是我军在鲁西南革命根据地牺牲的级别最高的将领,入选全国百名抗日英雄谱。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建立了卓著的历史功勋,他的高尚情操和革命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进。
 
一、与农工党结缘
回望历史,许许多多的农工党人留下了闪光的足迹,1945-1956年的11年间,在鲁西南就曾经存在过一个以革命英雄的名字来命名的县城——复程县,与农工党的光荣历史有着深深的渊源。复程县的“程”字就是来源于被誉为“铁军将才”的抗日名将朱程烈士。
抗战时期的朱程
朱程,字公行,1910年出生于浙江苍南县矾山镇,1929年3月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六期。1934年,朱程东渡日本留学。期间,他积极参加中国留日学生组织的集会、座谈、讲演等各种爱国活动。1935年,经李士豪介绍,加入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即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
1935年夏,流亡到日本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部分负责人和干部及所联系的人士,目击日寇侵华,民族危亡,在伊东井子头公园集合,商议重振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反蒋抗日。图为章伯钧(三排右一),李士豪(二排右一),朱程(二排左三),郭沫若(三排右二)等在井子头公园合影
 
二、以身殉战场 肝胆照春秋
1937年5月,为参加抗日救亡,爱国心切的朱程,毅然弃学从戎,未待毕业便提前回国。1939年9月经朱德总司令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华北抗日民军司令员,冀鲁豫军区第五分区(鲁西南军分区)司令员,转战晋冀鲁豫边区,英勇抗击日寇,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
朱德、彭德怀致朱程的亲笔信
1943年9月21日,日伪军1万余人分10路对鲁西南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朱程与鲁西南专署专员袁复荣,率部在曹县南部黄河故道开展反“扫荡”斗争。9月28日,部队转移至王厂村附近,突遭日伪军合围,朱程与袁复荣率领战士们浴血奋战8个小时,壮烈牺牲。
王厂战斗油画
 
三、纪念: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1943年12月28日,冀鲁豫区党委、军区和鲁西南人民隆重举行追悼大会,沉痛悼念朱程司令员等英雄烈士。1945年1月,冀鲁豫第十专署在红三村附近建立了鲁西南烈士陵园。
朱程家属到鲁西南烈士陵园扫墓,朱程母亲杨氏(右三)
如今,在陵园内,朱程等革命烈士的墓碑在苍翠的松柏林中静静矗立。在朱程烈士墓碑后面,刻有朱程烈士的夫人郝淑斋感人至深的诗作《悼朱程》。
《悼朱程》
除了鲁西南烈士陵园外,在菏泽,至今保留了许许多多与朱程烈士相关的纪念设施或地名,如菏泽抗日纪念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王厂血战遗址、王厂战斗郑庄烈士陵园、复程社区等,每一处都在讲述着朱程将军在菏泽、在鲁西南的光辉革命足迹。其中:王厂战斗遗址2015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曹县邵庄镇王厂村·王厂战斗遗址
2017年,青堌集镇又以“复程新区”命名了该镇第一个新农村社区,以此来纪念朱程烈士的丰功伟绩。
曹县青堌集镇复程广场·朱程和袁复荣塑像
鲁西南、菏泽人民对于朱程将军有着很深的感情,每一处纪念馆、每一处旧址、遗迹,还有地名,代表的不仅仅是朱程将军的革命足迹,更饱含了菏泽人民对他的爱戴与不舍。
 
四、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革命精神
2020年6月29日,鲁西南烈士陵园正式成为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农工党菏泽市委会党史教育基地,这也是农工党山东省委会首个党史教育基地。
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会主委段青英(右),时任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左)共同为党史教育基地揭牌
2020年9月26日,鲁西南烈士陵园“铁军将才朱程烈士事迹展厅”正式揭牌,展厅内分为求索、抗敌、献身、纪念四个部分介绍了朱程烈士的英勇生平。2021年9月,鲁西南烈士陵园被农工党中央确定为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
 
悠悠曹州,伏羲桑梓,尧舜故里。朱程烈士在菏泽的这段光辉革命历史,一定会激励更多的农工党党员,弘扬“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农工党人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