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学影像人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3-18 15:39:4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的13名农工党员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号召,积极为疫区捐款,主动请愿参战,坚守在抗“疫”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健康无私奉献。
总护士长黄杰多次组织影像所护理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及护理专业培训,为出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做准备工作。好指导年轻护士制作了美篇“致敬最美逆行者——给省医急诊室李太东护士长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向李太东护士长学习,为支援武汉的护理工作者加油鼓劲。
影像所门诊超声室是一个患者密度高,流动量大的科室,承担着省立医院全天24小时的急诊超声检查工作和白天8小时的日常门诊工作。超声室副主任医师班永光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面对形形色色的发烧及无肺炎典型症状的病人,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高风险,直接近距离接触每一个病人,仔细甄别病情,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他在一次夜班中,因紫外线照射诱发了急性电光性眼炎,但他仍坚持为病人做完了超声检查。超声室副主任医师、援藏干部宋庆达在疫情爆发后提前结束休假,跟随山东援藏医疗队于1月30日飞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CT检查作为新冠肺炎最有力的影像诊断和排查方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CT室主治医师李宁第一时间结束休假,回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疫情爆发初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生、发展规律,对肺部侵袭、进展、分期不够明确的情况下,“零距离”接触就意味着极大的感染风险。李宁不惧风险,为做CT检查的疑似新冠肺炎病人摆体位,交待注意事项,询问病史等,尽量减少病人及家属在CT室等待的时间,减少其他病人的感染机会。
X线诊断室李春卫主任也带领着同事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及时发现疑似病例,并进行进一步的确诊及治疗工作,阻止疫情的传播。
查体中心于香红主任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带领查体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交流自我健康管理的经验和方法,在做好医务工作者自身健康管理的同时,将健康理念、健康意识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提高社会责任感。查体中心这种相互关爱理念感染了宋心仿蜂业发展基金会,他们联系到于香红主任,为影像所坚守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了27800元的蜂蜜慰问品,对一线工作者进行了慰问。
农工党员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