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蓉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21-04-19 09:40:51

4月16日上午,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授予273个项目(人选)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农工党济南市委副主委、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泰山学者孙蓉团队的研究成果“中药‘效-毒整合’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山东大学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
该项目由山东大学、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完成,孙蓉为第一完成人。项目团队紧密围绕中药有效性、安全性和质量控制中的“科学认知其效毒特征、作用网络,系统阐明其效毒机制、毒-效-证内在关联关系,合理辨识其效毒基础、效/毒质量标志物”的关键科学问题,针对功效与毒性整合分析与评价技术不完善的现状,历时13年,率先提出“中药毒性与功效和证候密切相关,毒性可在功效和证候的背景下去科学认知、系统评价、合理应用”“基于临床生物学替代指标集的中药药理学研究方法和药效评价技术”以及“基于效-毒相关的Q-marker合理辨识与科学控制”的学术思路和“效-毒整合”研究与关联评价策略,构建了基于效-毒整合的作用网络预测、效毒作用特征、机制靶标验证、物质基础确认、质量标志物研究的中药评价技术体系,并用于临床合理用药、上市后再评价和创新药物发现。该项目授权专利34件,发表论文215篇;经省内外技术应用推广,培育中药大品种6个、获临床批件2个,近三年项目团队横向收入4552.90万元;企业相关产品新增销售24.82亿元,新增利税3.01亿元。
孙蓉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的认可和表彰,只有进一步聚焦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聚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努力攻关,不懈追求,方能对得起这份荣誉。“我将进一步围绕中医药传承,继续虚心向学,做好接棒人;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技术,勇于实践,做好自主创新,面向临床瓶颈,面向产业需求,坚持中医药创新转化研究,坚持四个面向,为源头促进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产业提振贡献菲薄之力。”孙蓉说。
 
信息来源:舜网-济南时报